B2B电商时代,大幕已开启

俊伟 今日工程机械 2016-11-29 08:16:07

B2C端电商领域在2015年之后市场已经趋向饱和,淘宝、天猫、京东虽然依旧强势但扩张的步伐已经明显趋缓,对于GMV增长贡献大部分依赖业务板块的横向拓展而非纵向的渗透。至于两大巨头之外的垂直电商平台,唯品会、苏宁云商、一号店、聚美优品等也褪尽黑马本色逐渐进入了瓶颈期。平台电商之外,O2O模式在风起云涌极度喧哗之后集体失语——生鲜领域几乎全军覆没、服务类O2O对于盈利模式也是苦苦探寻;以自流量为主导的微商和网红经济都没有找到可持续放大的经营模式。然而在B2C端电商由盛转稳的时候,2B端的电商模式却火爆兴起,渐入佳境。

电商

2015年起,SaaS、云服务、供应链金融这些炫酷的技术名词逐渐进入消费者眼帘,开始越来越多地被创业者和BAT提及和追逐;进入2016年之后,B2B电商板块在一番沉淀酝酿之后,终于在钢铁和大宗塑料化工领域率先突破,出现了找钢网、钢银网、快速网、化塑汇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B2B垂直电商平台,它们在“互联网+”与“供给侧改革”双风口叠加作用之下规模急速膨胀,同时也让缺乏增长兴奋点的投资机构闻风而来、趋之若鹜。阿里巴巴前CEO卫哲甚至不无警示地说:“B2B的春天来了,且快进入夏天,但这不是好事情。行业变热,意味着会有更多人和钱进入。大家如果有先发优势,要快点把壁垒建构起来。”

B2B电商春天的到来经历了中国市场先抑后扬的跌宕。1995年到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兴起,以B2B为主,涌现了阿里巴巴、慧聪、中国化工网、中国制造商等一批B2B企业。那时候阿里系的淘宝还没发力、天猫没有成型、京东也在埋头拓土开荒没有太大的影响力。2008年到2014年,服装、IT数码、家电等行业的内贸B2C蓬勃发展,直至2014年阿里巴巴、京东分别在海外上市达到声势的顶峰。B2B发展的势头明显被B2C盖过,虽然2C因自身的局限只能在消费品领域跑马圈地。但2015年开始,新一轮的B2B重新焕发活力,与十年前的B2B电商相比,不管是在服务的系统和产业链整合、信息化支撑等方面都有着不可同日而语的巨变。B2B电商有在新型技术和资本的推动下,B2领域B创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及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据统计,美国2015年84家独角兽公司当中,有26家从事B2B业务;而中国的B2B电商领域在逐渐回归公众视野并日渐获得资本的竞逐。

导致B2B电商兴起的因素有待挖掘,但是我想先从个体企业运营的角度来分析现阶段B2B和B2C电商运营的利弊,之后咱们在更宏观的视野对其做探讨。笔者作为资深的电商职业经理人,这几年见证了2B和2C电商运营难度的此消彼涨。前十年对于2C端的电商运营来说,平台流量便宜充裕,产品保有较大利润空间,消费者更为感性容易受舆论和口碑影响便于策划引爆,平台规则漏洞百出容易出奇制胜,对产品服务要求没有现在苛刻严谨……2C的星火燎原让只能在2B端发力的工业型企业眼馋不已。这几年身为局内人,深刻感觉到2C端运营的局限性越来越大,首先是流量越来越贵,服务成本不断叠加,利润空间蚕食殆尽,消费者要求快速迭代升级……相对2C的困境,2B端的电商运营优势开始凸显:一是利润方面,之前B2C面对终端消费的高利润已经不大存在,非品牌电商能维持在10%的数量已经很不容易,相对来说2B端有着更合理的利润空间;二是竞争方面,工业品在介入电商的规模和力度相对滞后,所以整体竞争态势没有2C那么严峻;三是约束2B端透明化,某些采购人为因素障碍正在逐步瓦解,比如回扣、垄断政策。从微观运营的角度,B2C运营的瓶颈可以一定程度上折射B2C电商平台的局限,而B2B运营优势可以进一步挖掘出B2B电商兴起的根源,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主导企业的人群年轻化,二是B2B电商的结构现状。

主导企业的人群年轻化这一点比较好理解, 80后、85后步入壮年逐渐成为商业主流人群,尤其是85后,他们是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代推手。这代人从伴随着互联网的成长而成长,2016年80初人群已经在35岁左右,并且逐渐成为企业中的权力掌握者,逐渐可以决定企业的决策,而这就是B2B电商兴起的天然的推动因素,因为这批人更容易接受2B企业服务,例如用电商渠道取代原来线下渠道的采购。马云曾说:阿里2B起家,但2B真正的爆发,肯定要靠85后,只有企业被85后掌权,B2B才会迎来成熟时机。至于2B电商的结构现状,有些板块电商渠道的蛋糕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电商在适用性提升的情况下,电商渠道份额必然相应提升,这是渠道转移的市场红利,就看谁率先获取。

不管是B2B电商平台还是依附B2B电商平台的企业,其存在的价值核心在于未来企业的服务提升,通过B2B方式将管理流程、数据信息、产业链条、物流资源等重新整合梳理,促进企业与企业间协作的效率提高。B2B做到最后是虚拟生态系统,核心是企业服务升级。对于中国商界来说,B2B规模企业或者大型平台的兴起的背后,是企业级服务的深度优化和系统支撑。从微观的企业运营需求到宏观的经济现状,以及国际视野的横线比较都有着明确的趋势。美国在B2C市场领域有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中国也有立足于B2C市场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不同的是,美国拥有B2B的微软、IBM、甲骨文等科技巨头,中国在此领域却没有一家市值过百亿美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这为中国B2B领域出现巨无霸提供了无限的遐想。相对于B2C电商的高度成熟,B2B电商领域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不管是垂直电商平台和依附平台拓展的企业,对其保有足够重视并且顺势而为,或许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

至于工程机械行业B2B垂直电商平台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应该从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进行反推,试想一下对于行业或者企业有着很大价值的商业模式当然有其存在的必然性。我想这个问题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度的思考:一,工程机械行业B2B电商平台是否对行业和企业有革新性的价值;二,这个基于行业存在的B2B平台是否有个明确的运营边界,边界越明确专业度区隔越高,B2B平台越容易聚焦引爆;三,配套服务是否有相应的消费粘性和利润长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