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货运成本上浮30% 好运虎却看到了机会

亿邦动力网 2016-11-25 16:26:07

自货运新政开始实施,已超过2个月。因大宗商品的特性所致,钢铁、化工、煤炭等体积小、重量高,很容易出现超载现象。“目前,大宗商品运费普遍上涨30%左右,这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好运虎创始人、CEO程光明如是说道。

好运虎创始人、CEO程光明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21日,货运新政开始实施,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发文,并对治理超载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业内普遍认为,大宗商品运输领域价格上涨30%左右。

“以前,有的车队是按照规矩做生意,有的则不是,这是不公平的。新政可以为行业更加健康,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程光明认为,货运新政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其实是一个好事情。平台的长项是建立行业标准化,而且平台的发展也需要标准化。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9月18日,大宗商品物流B2B平台“好运虎”方面对外宣布获得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找钢网旗下胖猫创投。好运虎创始人、CEO程光明曾任职找钢网旗下的第四方钢铁物流B2B平台“胖猫物流”总经理,为胖猫物流核心创建者。

物流平台可提升效率、提供标准化产品

好运虎创始人、CEO程光明向亿邦动力网介绍称,在胖猫物流时,曾与找钢网创始人王东共同做过一个实验,如果一个车队按照法定规则,在平台的帮助下——双向无空载,是能够盈利的。

目前,全国物流市场中,50%以上是大宗整车物流,大宗物流行业的主要特点是线路分散,随机性强,空驶是浪费最多的情况。

程光明认为,物流电商平台一定能够提升行业效率。“一方面在信息即时交互和匹配上的技术产品搭建;另一方面是在物流生态链上的优化,车队的总运费收入中,除去人工成本和利润,有50%左右要花费在油品、车辆配件、轮胎、维修保养、保险、过路费等等。所以我们相信这些环节的优化,以及通过一些物流金融产品的支持,一定会在降低行业成本的同时提升车队盈利空间。”

解决了标准化的问题,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就是效率提升。标准化后的货运市场,让平台可以将标准化的价格呈现给大家。“集装箱是标准的,所以,它的价格也是标准的。由于大宗商品物流目前的现状,无法做到价格标准化。”程光明说道,目前,好运虎平台上有实时价格的展示,也正是希望将价格标准化、透明化。

物流B2B平台爆发,好运虎是怎么玩的?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关物流B2B平台较多,并均以“货运界UBER”为噱头,推销各自的产品、理念。除找钢网的胖猫物流外,目前,钢铁电商B2B市场上还有运钢网、欧冶运帮。化工B2B有速码物流、E哥物流等。此外,运满满、货车帮等也与上述平台相似。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印度及欧洲等地也均有类似企业出现。日前,印度物流B2B平台Elastic Run刚刚对外宣布,获得2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程光明认为,不同于其他平台的是,好运虎是垂直于大宗商品领域的物流B2B平台。“大宗商品物流领域,拥有一定的专业性,市场也足够大。”

谈到与其他平台的差异性,程光明表示,除了领域的选择特点,好运虎希望通过技术手段,简化操作流程,增强用户体验。

目前,好运虎主要拥有两款产品。其一,为车队版App;其二,为客户版App。具体实例是这样的客户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假设为上海到无锡,30吨钢材。之后,好运虎的后台会进行梳理、匹配,根据车队的过往交易记录,甄选回程车、空闲车,直接推送。“我们客户的月度重复委托率在60%以上,这也说明客户对我们的服务还是很满意的。”

大宗商品物流平台的特点

关于大宗商品物流B2B平台的特点,程光明认为,以如下5点为主:

第一, 轻资产、重服务、行业属性强。从业人员不仅要熟悉物流,还要了解货物知识。物流服务质量将直接影响客户的贸易成交和贸易结款。

第二, 平台通过整合和优化来改变传统连接方式。大宗商品整车市场的运输群体分散、线路分散,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平台两端(客户、承运商)从过去的双盲、一对一、缓慢的线下连接,转变为透明、多对多、便捷的线上连接。

第三, 以信息为辅、交易为主。信息的根本目的在于交付,大宗物流平台的服务要深度参与交易。

第四, 建立规则、提供担保。平台为从公平公正的角度为平台两端的用户(客户、承运商)提供担保,通过双方同意的平台游戏规则,保护交易双方的权益,让平台的用户更放心。

第五, 注重数据积累。平台不仅仅分析物流数据,更注重产业链数据的积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