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B2B风云再起

中国网 2016-11-23 09:44:46

一、被玩”坏“的传统医药流通现状造就了医药电商横空出世

从药品生产到零售终端,传统的医药普遍靠账期作为资金链条,流通多级分销链条效率低、成本高,流通环节占零售药店进货成本的55%以上,成本居高不下。在近年”营改增“、”两票制“等医药政策密集出台的大背景下,传统医药流通各类问题更为显著。市场环境呼唤新型医药产品流通模式,横空出世的医药电商B2B解决了药品流通及购销信息不对称问题,可允许N个终端同时执行同一操作,庞大的并发数量促使药品流通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并且能够最大限度展示和传播药品信息、价格等。

医药

二、医药B2B蜂拥而上,流通环节谁主沉浮

国内目前面向各类医疗机构、基层终端从事药品批发的企业多达13000多家,很多企业开始尝试电商跨界。据悉,截止2016年9月12日,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的企业共有29家,B证企业170家,他们都有资格进行B2B药品交易。具体从企业网站的运营现实效果来看,并非所有持证企业都处于正常运营状态。电商平台通过持续烧钱、GMV规模升级、流量变现,进而实现盈利的模式在利润极其微薄的药品流通行业似乎水土不服。线上、线下业务的平衡、规模和利润孰先孰后,用户体验、品类管理等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电商运营团队。

三、行业聚合应运而生,医药流通企业的路在何方?

跨界的时代需要跨界的思维和魄力,未来的医药B2B电商平台因其开放型、透明性的特点,势必带来行业利益格局的重新整合和分配,正如药易购CEO曾宇所言:我们所面对的市场行业竞争,不仅来自于我们看到的,还有更多是我们看不见的,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广阔的市场、持续规范的药品经营环境给合纵药易购这只年轻的团队提供了难得的实践练兵机会,过去三年,药易购不断在用数据证明了一个命题,那就是--改造药品流通行业,互联网大有用武之地。

医药江湖大戏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