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药招新政?B2B电商启动终极模式!

融贯电商 2016-11-16 09:50:42

自从福建医改方案出台,医保办成立、医保支付改革以来,另外一个要执行“一票制”的省份——浙江就备受关注,前日,健识局公众号作家司徒阳明老师远赴浙江,向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局长,原药政处处长吴朝晖了解到第一手资料,吴局长也是浙江药品采购新平台的主要设计者。让我们先来看一下浙江药采平台的运营流程:

1、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同步入驻谈判平台。平台提供双向透明的医保支付标准和同类药品的各地采购价格参考。

2、谈判完成,医药机构/采购共同体向平台上传采购订单,订单同时推送给供货方——药品生产企业,和配送端——物流企业(不仅仅是药品商业企业,符合资质的物流公司均可介入)。

3、付款流程:医保基金将提前给医院预付两月医疗费用。采购平台设立统一的省级药械联合采购监管账户,技术上对入驻医院的采购账户进行监管。医院按订单核收药品后,应于30天内,从自家的采购账户将货款打给监管账户,监管账户于次日将钱支付给配送企业,或直接支付给药品生产企业。货款结算期限为30天。

30天后如果医院没有付款,银行将支付药款。医院和银行有贷款协议,医院将享受建行56天或者工商银行30天的免息贷款,如果没有贷款协议,那么,银行将从医院基本户里面直接扣款。以此保证30天回款。

以上资料引自公众号“健识局”今日文章,详细内容请移步本公众号今日消息二图文章。

从浙江药采平台的这个创新流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江药采平台,从一个单纯的药品采购平台,进行了一次升级转型,成为了一个“第三方采购平台+第三方物流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可以说,这是市场当中众多B2B平台、供应链金融企业,还有物流企业所期盼的业务模式,在市场还没有让这一“综合服务平台”落地的时候,在浙江政府的引导下,直接出现了一个“B2B电商终极模式”!虽然浙江的这一体系并非为了市场准备,也没有第三方支付、线上交易、等等B2B电商交易的特征,但是那些都是技术细节,核心的三大服务结合在一起才是关键!当“交易、物流、资金”都省掉中间环节,直接互相作用的时候,化学作用必将发生!

银行介入供应链金融

银行可以直接从医院基本账户里扣款,可以知道,医院的开户是在这两家贷款银行里的,而银行所执行的“资金监管、代还款、免息贷款”业务,实际上是供应链金融分类当中典型的“应收账款融资”(另外两种典型的类型是“预付财款融资、存货融资”)。

以往银行很少介入供应链金融

在以往的认知当中,银行要介入供应链金融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传统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国有银行做的更多的是“不动产”质押,而不是供应链金融的“动产”质押,并且供应链金融需要对行业非常了解的团队来完成,这个团队需要对行业足够了解,行业当中的供给链条、人脉、潜规则都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所以,以往更多的是一些行业背景的创业团队在做这样的“细活”,银行只负责为这样的公司提供基础资金,就可以赚取自己的利益。

来的是“鲶鱼”还是“鲨鱼”?

而此次浙江医改,药采平台的创新,则直接将国有银行拉入到“供应链金融”这个领域当中。当这样的“巨鲨”尝到甜头以后,会发生什么呢?虽然银行现在还停留在信用评级绝对优良的“三甲医院”,但一旦模式拉通,银行运营团队对医药行业的了解逐步加深以后,向医药行业的上下游延伸,不过是时间问题,那么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诊所乃至连锁零售药店、单体零售药店,甚至药厂的原料采购都将被纳入银行的视野当中。

电商平台,有危机感了吗?

2015年,在金融、产业领域被称为B2B垂直电商元年,爆发出来的垂直B2B电商平台无数,成功投融资案例也非常多,这众多平台所讲的故事,其实都大同小异,无非是“聚集信息——撮合交易——自营介入——增值服务——供应链金融”,而众多资本所看重的B2B平台主要盈利点,主要就是:“自营”、“增值服务”、“供应链金融”,而这其中最吸引人的,无疑是“供应链金融”这个可以直接生钱的东西!而当银行开始介入“供应链金融”的时候,虽然不会把整个行业都吃掉,但无疑会切掉很大的一块蛋糕,所以,电商平台可能需要更快的拉通自己的模式,提升自己平台用户的规模才行了。

B2B垂直电商平台的远望

目前所出现的B2B电商平台,大多是创业企业,并不希望重资产运行,而仓储、物流则是典型的重资产。而在垂直行业中的资金量可能是海量的,所以创业企业也很难以自身力量来提供金融服务。所以相当电商平台所描绘的未来,都是“基于电商交易平台的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的综合服务平台”,而浙江药采平台虽然出发点并不是B2B垂直电商,但确将三种服务进行了直接的结合,并且省掉了中间环节,可以说是实现了众多B2B垂直电商创业者的梦想。创业者们可以从这里学到经验,可以看到希望,更应该看到挑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