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交易进入电商时代

中国制药网 2016-11-17 09:41:58

【中国制药网 市场分析】医药行业具备的特殊属性,有较高的门槛,导致嫁接互联网存在一定的壁垒。然而,中药材等行业因为“药食同源”的农产品属性,搭上互联网这班顺风车,反而走得“风生水起”

中药

目前的资本圈市场,没有什么能比“互联网+”和“大健康”更能吸引投资人的注意了。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传统电商巨头,以平安、中国人寿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等,都把目光聚焦到“医药电商”,纷纷加紧进行资源整合。一时间“医药电商”成为“互联网 大健康”下最热门的分支。而其中以康美药业、九州通、绿金在线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电商,更带着复兴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社会使命,成为风投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中药材电商三大玩法

B2B

Business to Business,提供企业对企业之间电子商务活动平台的网站。也是目前中药材行业电商主要的切入点及研究方向,在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成为很多药企和电商公司首先布局的商业模式。B2B平台的商业模式,对上中下游的产地资源、品种资源、用户资源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前期大量的线下业务开拓和支撑,构建仓储物流、质量检测、金融等一系列配套增值服务,以及线上平台的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对中医药专业人员、地推人员和技术开发人员等人才要求均高于一般电商平台。

B2C

Business to Customer,最常见的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的商业零售模式,俗称“网络零售业”。而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中药材企业将发展目标瞄准了新兴起的移动互联网,设法通过嫁接互联网元素,在营销体系完善、销售渠道开拓等方面,谋求企业的长期经济发展。这也意味着,中药材行业B2C模式,将从以往单纯依托传统电商平台做零售,逐渐过渡到移动互联网场景下的全新营销时代。

O2O

Online to Offline,将线下传统商业模式与线上互联网模式相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是一种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全新商业模式。O2O这个概念本身就很宽泛,凡是涉及到线上和线下场景的,都可以通称为O2O。对于O2O的商业模式,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并未有成熟的完整模式可以借鉴。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医药行业有望将成为O2O领域的最佳攻坚点。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中药电商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中药材行业的巨头康美药业及位于各个中药材产地的传统企业正试图通过O2O结合的电商平台,为中药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带来更好的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