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塑料网CEO李铁道:众美联模式比合伙人模式更具活力

李铁道 2016-11-23 09:34:05

提到“众美联”,大家都知道,它是餐饮酒店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其提倡的“特色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的商业模式,通过资本的顶层设计,整合了餐饮全产业链,实现了资本、智慧、资源的高度融合,也让全国餐饮行业从无序竞争走向合作共赢,通过新商业模式,开创了新商业文明。

4673.tmp.png

我的塑料网创始人兼CEO:李铁道 

目前很多行业处于寒冬状态,众美联打造供应链巨无霸的想法,能否带领企业“走出寒冬”?众美联由王慧敏的小南国集团、朱晓霞的向阳渔港集团、新加坡的第一家集团和30余家餐饮饭店行业品牌企业进行顶层股权战略合作,通过按采购额折合股份占比来实现企业的股权比例。这是一种崭新的联合模式。等于将一个行业最具活力的企业组合起来,以开源共赢的模式从顶层股权进行优化重组,其平台影响力可以获得乘数级的放大,从而实现团队力量倍增、抱团发展的目的。

众美联商业模式的亮点

众美联平台化的运营策略,主要是放大平台自营贸易规模,通过联合集中采购吸引更多的上游供应商。在让上下游都获益的情况下,不断优化整个产业供应链。让整个产业生态体系更具活力。而每个参与企业根据其采购量大小拥有平台相匹配的股份。这种模式真正做到了合作共赢。

合伙人模式

合伙制是比较流行的一种商业模式,采取的是“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共享利润、共担风险”的四大原则,据有文献记载的历史,中国的合伙经营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管仲(公元前725-前645年)和鲍叔牙(?-前644年)合伙经营生意。《吕氏春秋》载:“管仲与鲍叔同贾南阳,及分财利,而管仲尝欺鲍叔,多自取。鲍叔知其有母而贫,不以为贪也。”富者鲍叔牙出资、贫者管仲出力,合伙经营生意,管仲不守约定份额多取利,鲍叔牙不与其计较,被作为“佳话”流传。时至今日,中国企业中经理人贪占股东之利,也是常见不鲜。

合伙人模式的弊端 

合伙人制度主要有以下三种典型:资本合伙,就是合本的字面含义,把本钱放在一起,按照出资(本钱)比例分配利润;劳动合伙,大家一起干,按约定比例分享盈利;资本与劳动合伙,出钱者(银股)与出力者(身股)合作,按约定比例分享盈利。以上几种都很难避免合伙双方一方的道德缺失风险,从而损害另一方的权益。如电影《中国合伙人》就反应了比较真实的合伙人制度的弊端。 

众美联模式的高明之处

(1)思想理念完全一致

众美联是以参与者的实际需求参与整体商业模式的打造,从股权入手。按需入股,按股分利,在统一的商业模式下共享平台和资源。在源头和商业模式上解决了合伙人模式存在的思想理念难以统一的弊端。

(2)利益分配按股分配

从众美联模式的源头资本端来说,按照对平台实际需求大小出资入股,平台所产生的利润也同步反馈给出资者。同时平台的逐步成长,参与者也可以按照股权多少分享收益。这就不存在合伙人模式中的利益冲突。 

(3)管理一致

众美联由于解决了股权这个顶层问题,做到了由平台进行集中管理,统一整合自上而下的供应链。集中采购,资源高度共享。组合起来的力量处于高效而一致的管理之下。

综上所述,众美联模式类似于软件系统中的开源模式,按需参与,利益共享,共同促进平台发展壮大,做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而避免了合伙人模式的种种弊端。灵活的众美联模式,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进行细分行业的资源整合尝试。其他行业也一定会出现更多的“众美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