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塑汇CEO智建鹏:“互联网+”产业时代,中国化塑B2B风向何方?

雪萍 站长之家用户 2016-11-10 13:22:18

QQ图片20161110131555.png

近期,2016首届塑化电商高峰论坛在余姚完美落幕,此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电商平台化塑汇三方首次联手,标志着“互联网+”产业时代更进一步。化塑汇作引领未来的化工电商,致力推动“互联网+”化塑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化塑全产业链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易闭环;以分布式共享平台的创新模式,构造化塑行业全产业链新生态系统。在论坛上,化塑汇创始人兼CE0智建鹏与产业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中国化塑B2B风向何方。

风口下的B2B,始终为客户

会上,智建鹏对我国B2B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B2B1.0时代即广告时代,主要是以信息交互为主,企业可以通过B2B平台快速获得交易信息,盈利模式则以会员费、广告费为主。

进入到2.0时代即交易时代,B2B电商主要是通过将人工撮合和互联网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物流、资金流和技术流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初步实现贸易的全程互联网化,打造一种全新的供应链模式。而对于3.0时代即全供应链时代,B2B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物流仓持与金融服务管理体系,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极致的供应链服务,不断强化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度。

智建鹏

智建鹏指出,未来化塑行业的新蓝海在于B2B能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形成无缝连接,“三流合一”。因此,化塑汇未来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等新手段来为行业降本增效。

B2B在经历前期跑马圈地和狂飙突进的疯狂后,已进入到了下半场,和前期通过撮合交易高举高打撕开传统行业的口子不同是,B2B下半场更考验创业公司的精细运营能力。智建鹏表示,目前B2B行业主要出现了3大变化,变化一:撮合的都在慢慢走向自营,投资者更看重自营数据。变化二:B2B商业逻辑从流量变为利润,用户黏性和参与度成竞争点。变化三:服务能力成为各大B2B平台比拼的重点。

牢记自己是创业者,一直在路上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化塑汇GMV每月增长50亿,9月代采代销营业额更是突破9亿,物流开放平台单月总营业额高达400万,单日最高可达35万。

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业绩,除了得益于交易、物流、金融等全产业链业务的协同效应和IT在线化进程对服务效率的大大提升外,还有赖于化塑汇一路遵循 “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的九字诀,构建强有力的竞争壁垒,不断深化供应链服务。深挖洞是指贴近下游,挖掘更多客户,并且建立良好的风控体系,与内外部共享通过真实交易积累的大数据。广积粮是指流量变现以及物流、金融的延伸。缓称王是指聚焦产品、聚焦下游应用、聚焦地区,这也是化塑汇从创立之初就始终坚守的“三聚焦”战略。对于市场体量大的化工行业来说,没有所谓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只能在不断摸索中求发展,勇于尝试、不断进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在行业前端。

平台生态系统

创立两年来,化塑汇积累了大量的行业客户资源,不仅帮助上游供应商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平台,为下游采购方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便宜的货,化塑汇还通过长期建立的真实交易数据推出了闪购业务,通过竞拍的方式迅速帮上游供应商卖货。此外,化塑汇的自营仓库也可以为客户提供库存变现、仓单质押、集采分销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据悉,目前化塑汇已与160多家仓库、200多家物流公司达成合作。

在未来,化塑汇会将互联网+渗透到化塑产业链条生产、流通、交易、物流、仓储、金融等各个环节中,社会生产效率也一定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打造出一个繁荣的化塑产业生态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