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重塑农业:美菜的独角兽电商思维

贾敬华 百度百家 2016-11-10 10:00:53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的“农业电商新观察”栏目,对农业电商的大好前景给予肯定。对农业电商前景看好的依据,来自农业部公开的一组数据。数据称,2016年农业电商交易额将超过2200亿元。言外之意,农业电商将是未来几年增速最快的一种商业模式。

美菜

最近两年,以生鲜为代表的B2C,以一亩田美菜网为代表的B2B,都非常看好农业电商。由于很多平台一味生硬的将农业和互联网做加法,导致生鲜电商这样的平台被市场无情淘汰。随着很多生鲜电商规模的缩减,农业电商在资本市场遇冷。与生鲜电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专注于食材B2B的美菜网却在资本寒冬成功拿到了融资

援引媒体报道,美菜网在今年6月获得2亿美元D轮融资。在资本已经不愿意为生鲜电商输血的市场背景之下,美菜网顺利融资,这意味着资本看好美菜网的未来。准确地说,资本看好的并不是美菜网的市场规模,而是商业模式。最近两年,以生鲜电商为代表的农业电商之所以步履维艰,根源还是商业模式并不符合市场的发展。为此,以食材B2B作为切入点的美菜网,开始用互联网这个工具重新塑造农业市场。

互联网打破信息瓶颈

一直以来,国内农产品市场种类繁多,经营又比较分散。信息的不对称,经常会导致很多农产品和水果滞销甚至坏掉。今年3月,安徽砀山的百万余斤苹果堆成山;今年5月,广东徐闻县菠萝滞销,一毛钱一斤没人要……

随着翻阅一下各大报纸和一些主流的新闻媒体,每个季节都会出现农产品滞销的事件。此外,诸如大蒜这样的农产品每年价格波动很大,同样也是信息不对称导致。针对农产品和水果频频出现滞销的情况,专家学者纷纷支招,希望通过媒体关注、网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从市场角度来说,农产品滞销现象的本质是市场供求失衡导致。与其他商品不同的是,很多农产品基本上是就近销售,能够在全国销售流通的农产品或水果只有仅少数。

为了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难题,美菜网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打破信息瓶颈的基础上,实现了种植的精准导向。通过对采购数据的准确分析,美菜网可以将市场需求的每一款农产品给出一个需求范围,然后指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农产品种植。与以往农民根据经验种植农产品的做法相比,作为平台的美菜网既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又能为农民的种植提供准确的建议。

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美菜网在全国农业源头进行了广泛布局,目前已经与5000个合伙人建立了业务往来。在打破农产品信息瓶颈的基础上,美菜网还给农民提供化肥、农药、种子购买及种植的建设性意见,给出更科学的规划,为农民提供全套的服务。布局完成后,农产品的质量、产量就有了更大的保障。

发力物流布局电商生态

有了稳定的农产品源头,如何将高质量的农产品运输到客户手中又是一个问题。如同生鲜电商一样,很多农产品也需要冷链物流。生鲜电商当下的窘状,就是因为没有完善的物流网络体系。

众所周知,冷链物流与常温物流的流程和体系不同,冷链物流的投入成本非常高。仅从生鲜冷链物流成本来看,通常比普通商品高出1-2倍。从一些农业电商平台的经营数据来看,冷链成本占销售额25%-40%。受居高不下的成本所限,很多生鲜电商和农业电商平台一直使用第三方的冷链物流,毕竟自建冷链物流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后期的维护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

从消费端的角度来看,物流关系到农业电商平台的体验。一边是自建物流的高昂成本,一边是国内不成熟的冷链物流体系。据悉,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到85%以上。鉴于这种情况,美菜网斥巨资自建冷链物流网络。

据美菜网官方透露,美菜拥有高达5000辆的配送车辆,并建有“美鲜送”物流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TMS系统,运用大数据计算出每天每车辆货品承载量,并合理规划配送路线。经过TMS系统的规划后,一台车在它的运输线路上,至少可以满足15家餐厅的配送需求,这意味着交通网中多了一辆美菜配送车的同时,可以减少15辆蔬菜采购车的奔波。使物流配送精简高效。

在垂直电商领域,拥有自建物流的京东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出色的体验,还构筑了一条护城河。当下美菜网自建冷链物流的做法,除了提升消费体验,还开辟了农业电商从供应端到消费端的一个高速通道,进而使美菜的生态更加完善。

结语:生鲜电商步履维艰的现状,提示了农业电商不能一味粗暴的复制,而是要考虑到供应端和消费端的需求,并把每个环节的体验做好才可以。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打破供需的鸿沟,到自建冷链物流,美菜网的做法值得农业电商借鉴。与传统的模式相比,美菜网试图用互联网重构农业和电商,让农业和电商融为一体,这才是真正的突破之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