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阴云笼罩行业上空 旅游B2B模式质疑声起

舒志娟 信报网 2016-11-04 07:54:03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曾经风光无限的旅游B2B平台正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近日,旅游B2B平台天天旅交会深陷“上亿元欠款跑路”迷局之中,加上此前e路同行、优客旅游相继跑路、倒闭,直到现在,e路同行尚有欠款未结。不论是补贴导致资金链断裂还是所谓的卷款出逃,都反映出旅游B2B平台的运营窘境。那么,旅游B2B还能存在下去吗?它的出路在哪里?互联网金融是否能挽救旅游B2B?

旅游B2B

[事件始末]

跑路频发引发失信

何谓旅游B2B平台?简单来说,就是在旅游产品供应方与众多分散的旅行社、旅游产品零售商等销售方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以便能够更好地分销旅游产品。

十一假期刚过,一则关于“天天旅交会欠款过亿”的消息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然而,到了10月17日,业界突然又传出天天旅交会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欠款超过1.3亿元,涉及供应商3000多家,公司创始人岳石疑似失联跑路,再次引发关注;10月25日,“天天旅交会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天天旅交会发布《联合通告》,称天天旅交会、北京融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米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达成相关协议。

同时,信报记者梳理了在过去近一年里旅游B2B的“变故”:从机票B2B“同航网”负责人失联到“优客旅游”疑似老板跑路;从“e路同行”倒闭到“麦兜旅行”资金链出现问题……

旅游平台变故时间表


[叩问旅游B2B]

1问:旅游B2B还能存在下去吗?

频频出现问题的旅游B2B给了很多供应商和分销商带来了警示。在劲旅网总裁魏长仁看来,B2B行业短期内仍有价值,针对窘境目前已经有一些平台开始调整模式。但不可忽视的是,行业中的补贴并未出现彻底转变,而旅游B2B本身存在的问题也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旅游B2B平台笛风假期CEO杨松柏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期旅游B2B行业由于多起平台跑路及倒闭事件影响而饱受质疑,但这并不能抹杀整个旅游B2B行业处于上行的现实。”

来自《2015-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41300亿元,其中在线市场交易规模约达5402.9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47.2%。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在线旅游B2B整体规模预计达4500亿元,未来旅游B2B交易额将达3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2问:市场需要怎样的B2B平台?

有观点认为,旅游B2B平台市场竞争激烈,烧钱补贴换取市场份额的做法难以持续,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

杨松柏透露,“部分旅游B2B平台习惯了通过高额返点吸引大量供应商入驻以丰富在线平台的产品供应,同时通过高额补贴吸引分销商提高平台交易活跃度和流量,5%的补贴基本是常态,7%-8%的补贴也屡见不鲜。”

此外,一些B2B平台还将沉淀资金做高风险金融投资,一旦融资进度受挫导致资金链断裂,跑路就成为必然。

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在资本对企业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这一模式能够存活,但是在资本寒冬以及管理者融资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时候,这一模式就会出现问题。”

魏长仁认为,关于旅游B2B新的盈利模式,其实大家也都在探索之中。

“通过去伪存真,真正的B2B企业及平台将能够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杨松柏如此表示。

3问:互联网金融是否能挽救?

实际上,不少平台一直在积极地寻找新出路,天天旅交会宣布与北京融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米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相关协议、旅游圈获得招行首批10亿元授信、目前途牛和驴妈妈分别通过独立平台途牛金服和小驴金融平台提供互联网金融产品服务……记者查询发现,大部分B2B平台不约而同地在平台内引入了金融服务产品,试图通过金融服务工具改善旅游供应链的原始生态。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旅游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引入,的确为B2B平台系统用户提供了更完善的服务内容,缓解了旅游供应商和分销商的资金压力,增加了利润节点,但是涉及互联网金融概念在短期内对旅游机构盈利帮助并不大,互联网金融的盈利需要具备大流量及强变现能力,并且互联网金融的营销成本非常高,大多数平台处于烧钱吸引客户阶段,盈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