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的出现为产业整合提供了战略机遇

财资一家 2016-11-09 08:27:19

产业互联网的内涵

“互联网+”是利用互联网的思想、技术与方法,通过经济与社会组织方式创新,重组优化,传统产业及社会运行过程,形成自组织、生态化互联网产业体系和社会管理方式的变迁过程。

“产业互联网”是运用“互联网+”的系统理论模式,解决市场中需求端和供给端的有效平衡问题;解决市场中的产品、技术和产业的升级问题;解决市场中的有效供给和多层次的需求问题,从而完成产业升级换代与市场规则和信用体系的重构。

“产业互联网”不再以电商和消费者为主导,而是以生产者为主导,通过物联网技术、云资源和大数据分析及工业智能化,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深层次地体现了互联网对生产、交易、融资、流通各个系统的变革,改变企业与外部的协同交互方式,改变企业的公司治理与组织架构,改变企业的运营管理方式与服务模式,真正打通消费者跟生产者之间的价值链条,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把物和人的价值和创造要素全面激活,从而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

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在于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是一种颠覆式的商业模式。以互联网为载体,共享经济作为一种能够输出核心价值观的商业模式,它将促使社会从商业形态、资源分配、思维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并会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蔓延开来,也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开始。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直击行业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提升社会效率带来社会价值进而产生商业价值,其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匹配供需双方,实现信息撮合

社区模式是共享经济的组织纽带。企业的竞争正全面从供应链的竞争走向需求链的竞争,而构建社区,在社区商务模式中能够深化与顾客的一体化关系,重构行业格局。社区商务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智慧,它是通过组建圈子,聚人、融合产品或项目、融入思想和精神的方式,将“社交+商业”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高度统一在以品牌为引领的“符号生产线”上。

产业互联网的出现为产业整合提供了战略机遇

新常态下,传统产业面临着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而产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创造了巨大的战略机遇,使传统企业的升级和转型与互联网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走向消费互联网,正在向产业互联网演进,最终会形成B2B2C和C2B2B的两种产业互联网形态。

但是传统企业在利用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整合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三大矛盾:一是新的商业模式与过去老体制、老机制的矛盾;二是在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新资源与旧资源争夺的矛盾;三是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平衡矛盾。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实施产业互联网战略

第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这个企业能否拥有一个具备足够胸怀宽广和产业抱负的企业家。

第二,在产业链中的位势问题。企业要在产业链中占据决定性要素,建立产业位势,掌控产业资源,同时还要有开放和跨界经营的思维和能力。只有具备了产业生态思维和丰富资源积淀要素的企业才能完成向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转型。

第三,要对产融互动的思想有深刻理解。企业实施产业互联网战略,对产融互动的理解与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本质是通过对社会生产要素的整合,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有序平衡,并进一步吸引资本向产业集聚,形成良性的循环往复、产融互动,最终实现共享经济模式下的价值与利润的分配新机制。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如何正确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只有具备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产业领袖能力的企业家才能建立这样的组织,也只有拥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才能确保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实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