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济南站成功举办

2016-11-02 14:21:04

托比网讯,10月30日,由China B2B“产业+金融”创新生态联盟主办,1号链、邻客商学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总裁班联合主办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在济南圆满落幕。据悉,此次论坛共有200人参与,包括传统实业的企业家、B2B垂直电商平台的创始人等等,共同探讨如何运用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及B2B倍增发展。

图片1.png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张文社在会上表示,传统企业转型应率先基于自身产业出发,拥抱互联网,产融结合,开阔视野和思维,发挥产业优势建立生态或加入生态,从而让自身在产业互联网生态中转型升级。

邻客商学院关苏哲:站在产业的高度俯瞰全局是大格局生意

邻客商学院创始人、上海新关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CEO关苏哲对比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区别,直指产业互联的趋势和机遇。“消费互联网红海一片,不想被BAT吞并,就从蓝海一片的产业互联网中成为BAT”。他以煤炭行业的东煤交易中心和易酒批为例,阐述了产业互联网行业、品类的考量标准,并提出C2B+B2B+O2O+供应链金融模式将成为热点。“今后的20年,互联网改变和塑造所有产业,很多产业的关键领域都要被互联网化。”“他认为,产业互联网化成功核心要素,缺一不可,那就是创新的商业模式、组织能力和人才、落地的资源、资金”。

1号链高胜涛:供应链金融+的产融转型,实体倍增的动力引擎

1号链供应链金融大数据云风控平台创始人高胜涛以日本综合商社的“产商融”财团模式、重庆八大投模式、海尔B2B+金融等案例阐述了城市“金融创新+产业创新”和企业“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发展趋势与路径。他提到,百万亿市场的供应链产融结合有四大利好:快速获客、业务倍增、黏性增强、金融收入。而不被供应链金融玩死有3大原则:一把手工程、泛中心化交叉验证、模型系统要固化。目前市场,可以用大数据玩转供应链金融风险动态跟踪,从放款到回款,睡个安稳觉。它可以实现对企业运营的跟踪监控,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对动产异常进行监控,保证动产价值及贷中风险的可控。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断的拓展及维护数据的广度、有效性、探测数据本身的覆盖度等等这些需要高额的成本投入和专业性建设,生态思维才能合作共赢。

创捷供应链文健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互联网视角

创捷供应链总裁文健君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互联网视角分享,从5个方面帮助企业了解现状问题:1、经济现状:传统制造业萎缩,贬值红利被对冲、高库存;传统零售由于电商产生挤出效应和零和博弈、深陷价格战;资产高债务、高杠杆化。2、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商业逻辑,重塑新商业模式。3、组织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4、年轻人口迅速萎缩 。5、新材、新能源、信息科技(人工智能,工业4.0)大发展。他还特别提出企业升级转型成功的三个方向及案例,最终让企业思考:是自己建立平台还是加入已有平台,还是建立生态圈,这是决定着企业转型的3个方向。

有行业人士分析,2016年10月28日,卓尔集团对外宣布,拟以26亿港币收购中农网60.49%的股权,成为中农网的控股股东,这是继10月24日西安民生与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收购掌合天下后,又一起上市公司收购B2B电商交易平台的最新案例,这表明B2B电商已成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棋子。随着中国B2B电子商务垂直领域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积极向B2B垂直电商领域布局,以摆脱因人口红利消失、经济下行所造成的被动局面,未来,传统企业将通过产业互联和产融结合获得新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