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融资难,郭广昌为什么鼎力支持B2B?

亿欧 2016-11-03 08:12:41

张小龙的最新内部演讲《警惕KPI和流程》提到,KPI 是我们产品的副产品。所谓副产品就是说,我们真的把这个东西做好以后我们的 KPI 自然就达到了。这个观点依然适用于互联网家装行业,产品做好,KPI就不会太差。

资本寒冬融资难,郭广昌为什么鼎力支持B2B?

产业互联网加速商业深度变革的大背景下,产业和科技的有效结合或许才能真正创新当下的商业模式,未来两者所迸发的能量是给企业赋能的核心源动力。这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产业互联网时代没有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只有企业创新和产业进化思维。创业者应该思考的是,科技互联网和产业的融合才能促进产业升级,中间需要结合两个维度来做考量,分别是:理念维度和技术维度。技术维度包括:大数据、云计算、VR、AR、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理念维度包括:消费升级、共享经济、C2M、供给侧改革、工业4.0等。对这些足够了解之后,大体能判断出行业基本的趋势。

时下,很多产业资本都在做互联网化布局,也或多或少考虑要将技术和理念做结合,以复星集团为例,复星集团的投资特点一直钟爱C2M模式,所做的投资都是围绕C2M生态圈来布局,目前参与投资三家企业分别是:红领集团、阳光印网、构家。

郭广昌在公开场合多次谈到复星集团发展“独角兽”的概念,以及围绕“富足、健康、快乐”的战略来做布局,因为C2M才是全球产业链的未来,只有真正打通客户与制造端之间的壁垒,让信息更加对称,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客户才愿意付更多的钱。

所以不难理解,红领集团、阳光印网、构家这三家企业的C2M模式是复星集团所看好的。互联网整体家装开创者构家此前获得复星集团数亿元A轮融资,郭广昌在构家发布会上谈到,复星在各行业寻找真正有两个基因的企业,真正懂制造业和互联网,两个基因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才能打磨出来。投资构家也是相信互联网整体家装模式能够真正消除用户装修痛点,同时,也开启了复星集团在家庭居住消费领域这个万亿级规模市场的产业深度投资。

关于构家的C2M模式,构家创始人颜传赞向亿欧介绍,构家的IDI室内设计信息化系统除了“一键构家”的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系统可以直接导出图纸对接到工厂生产端,快速响应C端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数据连通工厂制造端,用户需求前置,最终实现C2M。

红领集团此前是一家做男装起家的传统服装企业,现在被称作传统企业“触网”的典范,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参加 “2016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时表示,红领集团旗下的酷特智能不局限于服装定制行业,而是一家为所有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套“互联网+工业”解决方案,搭建C2M直销平台的高科技企业,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直达工厂生产,实现了服装行业中罕有的“零库存”。

阳光印网同样如此,旨在通过C2M模式对印刷行业进行互联网化改造,连接线下印刷工厂和客户,打造企业采购平台。2016年6月阳光印网获得3.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复星集团领投,软银跟投。

总体来看,C2M模式跟供给侧改革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其逻辑在于,C端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倒逼M端的转型与升级,过去的商业赚取的都是信息不对称的钱,供需信息严重错位,现在信息不对称的红利逐渐减少,再加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给消费者提供价格低的产品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未来的商业更多是靠价值来驱动,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价值买单。

构家获得复星集团的投资,很大层面是基于双方在C2M模式能够达成共识。坦白讲,现在整个市场处于资本寒冬的阶段,构家逆势获得融资,无论从融资金额还是资源支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一体化,两者的结合都能创造出更大价值。回归到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很多企业无法获得资本的支持与认可,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没有找到区隔对手的关键点,模式上存在同质化的硬伤,资本无法提取出企业的独特价值。

现在很多互联网家装平台没有摆脱单纯以营销手段来驱动发展的方式,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商业的本质从未改变,最终都要回到产品和服务本身。前几天刷爆朋友圈的一篇张小龙的最新内部演讲《警惕KPI和流程》,其中提到,KPI 是我们产品的副产品。所谓副产品就是说,我们真的把这个东西做好以后我们的 KPI 自然就达到了。同理,这个观点应用于互联网家装行业,不用去每天只盯着营销手段,获客、流量,订单数量这些KPI,先从源头上把产品及服务做好,最后的KPI自然也不会太差。所以,构家用了28个月的时间扩张了133个城市。

可以预见的趋势是,消费升级在加速进行,中产阶级正在悄然崛起,新一代消费群体成为主流,价值导向注定引领产业互联网时代,单纯拼价格战的注定没有前途。应用到互联网家装供应链同样如此, C2M模式将被大力倡导,虽然这个过程不是一件容易事,但这是必然要发生的。未来不进行C2M模式改造的制造型企业,其生存空间会进一步被挤压。

互联网家装发展不到三年,在这个过程中间,有不少企业获得资本的认可,长远来看,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整个行业经过三年的沉淀之后,经历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开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些竞争力不足、浑水摸鱼的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优秀的企业开始逐渐打造出自己的系统竞争力,同时,也建立了应有的品牌影响力。注重C2M模式的企业理应受到更多关注以及市场更多认可,这有可能会是成为下一个独角兽的一把亮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