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依然严峻 跨境外贸年内有望回稳

国际商报 2016-11-04 09:24:22

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明年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跨境外贸

11月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指出,今年第四季度中国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称,受国内外综合因素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大,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在明年仍将延续。不过,中国外贸企业正在加大转型力度,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回稳向好,应从贸易、供给侧、需求侧三端发力。

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未变

“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大,甚至可以用‘四面楚歌’来形容当下外贸企业的生存现状。”恒龙塑胶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斌如此表达了他对外贸形势的感受。

其实,这也是不少外贸企业的感受。《报告》依然用“复杂严峻”来描述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形势。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达2.6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54万亿美元,同比下降7.5%;进口1.14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2%。贸易顺差3964亿美元,同比下降5.4%。《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仍然低迷,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总体呈增长低、通胀低、贸易与投资增速低、负债高“三低一高”局面。

近期,世界贸易组织(WTO)将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测下调至1.7%,这意味着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连续五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

“由于外需市场不景气,很多企业利润都在下滑,遇到的困难比较大。”“运去哪”市场部负责人严海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晓斌也表示,企业遇到的困难集中在外需萎缩、汇率波动大、生产成本提高、研发创新需要大量资金、产业转移导致订单流失等方面,企业生存空间遭到挤压。

实现外贸回稳向好需多方发力

“今年第四季度外贸数据可能会进一步转好,实现年初定下的外贸增长目标应该没问题,但全年外贸实现正增长难度比较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货物进出口大国地位继续巩固,质量效益继续提升,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王晓斌表示,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加大创新力度,研发了1:8的全金属坦克,在发射系统、动力系统、避震系统及声音模组等方面更加贴近真实坦克,而且融入了互联网和APP智能操控技术,“可玩性和趣味性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了出口产品竞争力,在第120届广交会上取得了很好的参展效果”。

在路上探索的企业不在少数。白明建议,进一步实现外贸回稳向好,企业需发挥主体作用,同时要狠抓外贸政策落实。此外,还应深挖贸易、供给侧、需求侧潜力:一是进一步激发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对外贸的拉动效应;二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收获更多贸易成果;三是进一步增强国内11个自贸试验区对外贸的带动作用;四是推动G20杭州峰会成果落实,抓住《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和信息技术扩容等机遇;五是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外贸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和贸易融合;六是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完善售后服务,开拓国际市场,千方百计扩大总需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