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透视下的中国制造业,如何蓄势谋变?

单言 2016-11-03 14:27:54


距离2016年广交会第三期结束还有一天,作为曾经书写过“中国制造”神话的盛会又有哪些信息流露出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尽管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采购商人数预计与上一届保持稳定, 但从1957-2015年广交会成交额趋势来看,从2010年起呈现的下滑态势,在今年也将很难扭转。

广交会成交额

目前,世界经济危机远远没有过去,继续下行的压力很大,但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还需从自身查找原因。半个月前发布的“2016胡润中国百富榜”前五位中唯一一位做实业的企业家,“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认为:中国经济“没能及时转变增长方式,未来一定要从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转向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从低端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业。”

从产业规模和结构看,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2013年,我国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左右,201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08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约20%,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

然而,我们仍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 ,对于众多制造业企业而言,创新、品牌之路和实现互联网+转型成为谋求“强企”之路的重要路径。

QQ图片20161103143801.png

低成本优势不再 “创新”构建新的世界观——华为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企业界榜首

官方机构在9月份权威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2016)》指出,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制造业综合成本变化等因素影响下,全球制造业布局逐渐调整:跨国公司制造业生产呈现向发达国家加速回流趋势,同时,全球制造业正在加快向东南亚、南亚、非洲等成本更为低廉的地区转移。前者是发达国家技术创新衍生的成本红利,后者是低成本国家廉价劳动力优势正在产生吸引力。夹在两者中间的中国制造业,正在丧失劳动力成本优势,战略调整应指向技术和产业升级。

让竞争对手尊为“最可怕企业”的华为,从一个只有两台万用表和一台示波器起家的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为全球通信行业的领导者,总裁任正非认为这靠的一股是专注于创新的劲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向该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华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企业界榜首。

QQ图片20161103143804.png

然而,在中国制造中,华为属于凤毛麟角,作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企业要勇于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

参与市场划分,需要自主品牌——联想持续推广,成就全球品牌

当前,对企业品牌的塑造已成为众多企业家的共识。“国际市场是国际品牌在划分,国内市场是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共同划分,所以你要参与市场的划分,必须要有自主品牌。”

在品牌建设方面,我国制造业品牌建与发展速度和规模相比较,仍然明显滞后。知名品牌数量及影响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多数企业市场营销和战略管理能力弱,缺乏面对国际竞争的经验。部分企业以代工制造为主业,没有建立自主的营销渠道和品牌。

QQ图片20161103143812.png

世界品牌实验室2004年首次推出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只有4个品牌入选,到2014年中国入选品牌共有29个。数据显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中国品牌数量不多,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比重仅为11%。在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发布的2015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中国仅有“华为”与“联想”两家上榜。

实际上,所有持续发展的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企业,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品牌战略的实施,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联想在《2016年全球最佳品牌》中再次上榜,作为首批将品牌推往国外的企业,联想品牌经历了产品推广初期、品牌全面推广、全面营销推广、全面品牌推广、“lenovo ”助力品牌推广、国际化战略成就全球品牌等几个阶段。在粉丝经济火热的当下,联想通过着重打造用户体验平台,围绕核心用户群和粉丝打造首席评测师,以赋予粉丝使命感的形式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手机业务不理想的情况下,联想也打起了品牌战,向走精品方向去做,聚焦MOTO和乐檬两大品牌发展。可以说,品牌战略一直根植于联想品牌的发展进程之中。

连接你我,互联网激活制造业——华芳集团借势B2B垂直平台营销转型

电子商务的发展给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会,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十余年,打下了零售业的半壁江山,随着实体企业电商应用的推进,以实体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已到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表示,依托B2B电商平台,制造企业在网上进行销售的同时也需开展采购业务,形成基于电商的产品供应链,从而也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金融,这种通过整个供应链为企业带来的新价值将为制造企业带来“增量经济”。

QQ图片20161103143816.png

在2C市场,电商的冲击使消费更个性化,类似顾家家居、博洛尼的C2B/C2M个性化定制模式逐渐成为主流;在2B市场,B2B及垂直电商已经成为东明石化、华芳集团、鲁西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营销转型重要突破口。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华芳集团,是一家纺织为主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在互联网影响日趋加深的当下,华芳进军互联网B2B领域,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入驻网库集团旗下中国棉纱交易网,获得了平台立足于棉纱产业链的精准推广,覆盖产品、品牌等多角度营销,实现了交易量和品牌影响力的双向提升。合作后,华芳集团短时间内在中国棉纱交易网获得近千条采购信息,沉淀代理商九百多家,达成众多规模交易订单。  

在世界经济瞬息万变的当今中国,没有传统产业,只有生生不息的创新与对旧模式的颠覆才是唯一出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