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B2B平台跑路频发 资金池或是根源

李含 法治周末 2016-11-02 08:08:38

金秋十月本是旅游旺季,可旅游B2B平台——天天旅交会,却陷入了“欠款过亿”“崩盘”“跑路”等一系列负面传闻中。

何谓旅游B2B平台?简单来说,就是在旅游产品供应方与众多分散的旅行社、旅游产品零售商等销售方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以便能够更好地分销旅游产品。

旅游B2B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旅游B2B平台出现难以维系经营、关闭、跑路等状况,不再是一两家企业出现问题的个案情况。

有专家认为,旅游B2B平台市场竞争激烈,烧钱补贴换取市场份额的做法难以持续,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而更有专家指出,旅游B2B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才是行业出现乱象的更深层次因素。

事件始末

早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关天天旅交会资金链断裂、供应商货款难以结算的消息,便开始在业内传播。

十一假期刚过,10月7日,天天旅交会便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称,因外界对天天旅交会传言较多,特郑重声明“通过旅交会平台出行的游客情况一切正常”“我司与平台大部分供应商达成共识,所有应结团款都将于2016年10月20日前后结算完毕”“此外任何关于对天天旅交会平台供应商团款结算的说法,均为不实传言”。

这则公告的发出,一段时间内稳住了舆论风波;然而,到了10月17日,业界突然又传出天天旅交会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欠款超过1.3亿元,涉及供应商3000多家,公司创始人岳石疑似失联跑路,再次引发关注。

10月19日,天天旅交会所属方北京原石天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宋元元接受媒体采访,承认天天旅交会存在拖欠供应商账款的问题,但公司没有跑路,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失联,“天天旅交会正在与欠款的供应商以及资本方洽谈解决方案”

10月19日晚间,北京原石天达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平台用户发出致歉信,表示“原有承诺本月二十号恢复结算,由于目前情况造成原资金来源方的担忧而不能兑现”,“我们筹划了一个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等待资本方面答复,我们拟于二十五日前同供应商代表召开会议协商”。

10月25日,“天天旅交会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天天旅交会发布《联合通告》,称天天旅交会、北京融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米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达成相关协议,将进行深度合作——两家金融机构将向天天旅交会急需资金周转的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并将对天天旅交会平台进行全方位评估,并确定最终合作方案。

法治周末记者试图致电天天旅交会和北京原石天达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情况,发现多个电话号码均无人接听。

烧钱补贴带来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天天旅交会已经有多家旅游B2B平台出现状况,难以维系经营。

5月,机票B2B平台同航网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关闭,处于失联状态,涉嫌卷款跑路。据媒体报道,同航网失联至少造成40家采购商追讨无果,涉及金额达数百万元。

9月,旅游B2B平台优客旅游因资金出现问题而涉嫌跑路,被指欠下150余家供应商账款(以山西、陕西和甘肃三省为主)共计约1700万元。

这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发生,也让针对旅游B2B模式的质疑声四起:旅游B2B平台模式,是否已经被市场所抛弃?

在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理事李广看来,旅游B2B平台模式,有其存在价值和发挥作用的市场空间:“目前看来,整个旅游市场上,旅游产品和需求都十分旺盛,不过由于旅游产品供应方和销售方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很多交易无法进行。因而,通过建立旅游B2B平台,将旅游产品供应方和销售方撮合起来完成交易,这种模式值得鼓励,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易观旅游分析师朱正煜对此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旅游B2B平台的存在,精简了整个旅游行业产品销售的链条,让原本需要经过多级分销才能达到零售商手中的旅游产品,能够直接通过旅游B2B平台完成销售过程,大大提高了效率。

“由于旅游资源实际上都是分散在各地的,无论是哪家旅行社都难以做到整合资源。因而,通过一个中介的B2B平台来连接各地旅游资源和旅行社,完成交易信息对接,是十分有必要的。这也是目前一批旅游B2B平台能够完成融资的重要原因,表明其存在价值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朱正煜说。

不过,朱正煜也指出,目前旅游B2B平台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在面临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普遍偏低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大量烧钱、补贴来换取市场规模,从而增加了旅游B2B平台的经营风险。

“目前旅游B2B平台毛利率普遍只有6%到7%,却依然需要通过大量资金的投入来扩大交易规模。这就会给很多旅游B2B平台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多数旅游B2B平台还是依靠风投或者银行授信,来获取资金维系经营。一旦平台融资出现问题,或者财务状况不稳定,就很容易出现跑路的情况。”朱正煜表示。

资金池或是根源

大量烧钱补贴导致旅游B2B平台经营难以维系,这种观点成为很多业内人士看衰旅游B2B平台模式发展、分析跑路事件不断出现的原因。然而,旅游法专家、北京华夏商旅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轩对此事有着不同看法。

“‘靠补贴烧钱来做B2B是饮鸩止渴’观点值得商榷,更为准确的提法是‘靠补贴烧钱来做旅游B2B平台资金池是饮鸩止渴’。旅游B2B平台跑路,根源是资金池问题。”李志轩表示,“只要有资金池存在,在现有监管体制下,旅游B2B平台跑路是迟早的事。”

李志轩解释,在竞争白热化、资本热捧的背景下,平台通过高额返点吸引大量供应商入驻以丰富在线平台的产品供应,同时通过高额补贴吸引分销商提高平台交易活跃度和流量,从商业模式上讲,并没有什么问题,“当年同程网为中国中小旅行社搭建的旅游B2B平台,就没有发生问题,因为同程网的商业模式中没有设立资金池”。

“而一些出问题的旅游B2B平台,通过补贴分销商,利用分销商的货款搭建资金池。一旦平台利用资金池资金投资失败,或发生‘挤兑’时,平台资金链自然会断裂。”李志轩说,补贴烧钱是现象,搭建资金池才是本质。旅游B2B平台只要不搭建资金池,这个行业基本上就可以健康发

李广也认为,从目前发生的多起旅游B2B平台跑路事件来看,其问题主要出现在,一些旅游B2B平台并没有将目光放在为旅游产品供应方和销售方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撮合交易上,而是放在了货款资金的利用上。

“如果旅游B2B平台只是起到一个交易双方信息中介的作用,那么只要销售渠道畅通,销售方提供的货款应当能够在第一时间转到供应方的账户上,不存在所谓的资金链断裂问题。”李广说,除非这些货款被某些平台挪用或者挤占,从而导致平台在与供应方结算货款时发生困难。

李志轩进一步指出,个别旅游B2B平台在分销商和供应商买卖结算时采取“分销商——平台——供应商”资金流向方式的,是否涉嫌违规经营支付结算业务,需要认真对待;另外,在这样的结算方式下,平台流入的巨额资金究竟是销售收入还是代收代付,还涉及税务管理的问题,应当谨慎处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