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阴云笼罩行业上空 旅游B2B企业如何破局?

国家旅游地理网 2016-11-02 16:35:52

曾经如雨后春笋般地疯狂涌现、为旅游业带来新曙光,受到资本热捧的在线旅游B2B平台,随着跑路和倒闭企业接二连三出现,失信阴云在旅游B2B行业上空紧密聚集,不少供应商对B2B平台的信任降至冰点,纷纷质疑B2B平台存在的价值。那么,旅游B2B平台应该如何做,才能继续和产业链上下游愉快地玩耍?

旅游B2B

“烧钱补贴”是饮鸩止渴

关于旅游B2B对行业存在的价值,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峰博士一直予以肯定:首先,旅游B2B是一个充分验证过的模式,有其稳固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旅游上下游产业链条长的基本特点,决定了行业需要中间B2B平台作为信息渠道,产供销的渠道功能是B2B的基本功能。其次,旅游行业的现金流丰富,有大量的现金在产业链条上流动,具有天然做供应链金融和资金管理的优势。最后,B2B往往能够汇集各个小B的采购需求,从而发挥集团采购,团体采购的价格优势,旅行社行业85%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的产品采购需要B2B提供丰富,并有价格竞争力的渠道。

不过,近年来,在竞争白热化的大环境下,部分旅游B2B平台的商业模式慢慢变味,他们习惯了通过高额返点吸引大量供应商入驻以丰富在线平台的产品供应,同时通过高额补贴吸引分销商提高平台交易活跃度和流量,目前B2B企业5%的补贴基本成为常态,7%-8%的补贴也屡见不鲜。这些B2B企业仅仅通过补贴把线下交易搬到线上,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为B端两方企业创造任何价值。对于该部分平台来说,所谓的旅游B2B市场,只是一场投机意味明显的赌局,通过刷单、补贴营造出的虚假繁荣来哄骗投资人入场。一旦B2B创业公司融资进度受挫导致资金链断裂,跑路就成为必然。

“靠补贴来做B2B是饮鸩止渴。跑路以及倒闭企业的出现,正好可以让B2B创业者和投资人看到B2B市场中存在的泡沫。不过,少数几家公司的倒闭跑路并不会抹杀整个B2B行业正处于上行的现实。通过去伪存真,真正的B2B企业及平台将能够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推动行业发展的机会。”针对旅游B2B行业频繁出现的跑路现象,途牛副总裁、笛风假期CEO杨松柏如此表示。

旅游B2B企业该如何破局?

在接连遭遇旅游B2B平台倒闭和跑路之后,那些仍然愿意和B2B平台合作的供应商们,在选择B2B平台时也有了更高标准,比如是否有大资本支持、是否有大型知名旅行社做背书、是否有优质资源等。此外,账期、补贴额度、知名度、效率等也被纳入考量范围。

“我认为安全与信誉是旅游B2B行业第一要素,然后是服务、效率。旅游B2B平台要真正为小B(分销商)和供应商提供价值、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体验,并带来其他边际递增效应。“杨松柏表示。

与那些没有旅游行业背景,走流量模式,靠补贴、刷单意图在短期内提升规模吸引投资的创业B2B平台不同的是,笛风假期依托途牛强大的供应平台迅速崛起。截至目前,笛风假期可为分销商提供超过170万种的旅游产品,已有1.4万家供应商、3.1万家分销商入驻。

随着消费者对旅游产品和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笛风假期在旅游分销同业中率先上线自由行动态打包新玩法,同时特卖频道引入特惠概念,在有效帮助上游供应商消化库存的同时,提升下游分销商的产品竞争优势。此外,笛风假期还通过APP进一步提升中小旅行社的在线化程度,并推出一站式收客系统,帮助分销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收客能力。最近,笛风假期还宣布全面开放上游供应链,除途牛之外,引入其他供应商,意在通过互联网平台模式实现旅游产业上下游的无缝对接,打开旅游行业资源和渠道的通路,最终打造集供应商资源共享平台、业务交易平台、分销商服务平台于一体的笛风模式。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在线旅游B2B整体规模预计达4500亿元,未来旅游B2B交易额将达3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在这一趋势下,首先,笛风将通过解决分销商和供应商的痛点,帮助其解决运营中的问题,利用信用评级帮助上下游把控风险,重构旅游B2B行业信用体系;其次,笛风将用大数据来构建服务体系,不局限于售后服务,还包括信用评级、营销推广方式、销售决策、用户行为分析等平台工具及应用帮助上下游商户降低成本,提升盈利;再次,笛风将用信息及网络互联的技术手段解决生产及销售过程中带来的运营及人力成本,提升行业效率;最后,笛风会坚持用开放的平台,让更多想服务于旅游的优秀伙伴参与进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博采众长,满足数以万计的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只有更加开放的平台,生态才会生生不息。”杨松柏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