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阿哥钢铁平台,走一条不寻常的路

丁悦 托比网 2016-10-28 13:44:33

2016年10月24-26日,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主办、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五阿哥和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在天津社会山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钢铁上中下游产业链主流的原燃料企业、钢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终端企业高层领导近500人参加会议,共同就新形势下钢铁行业如何做好“渠道整合与经营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探寻解决方案。

图片 1.png


五阿哥钢铁平台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办单位高调亮相。会议期间,五阿哥副总裁兼上游业务负责人生琦发表了以《赋能拍档,服务中小用钢企业》为主题的演讲。作为五矿的一名老员工及参与五阿哥筹备的成员,生琦回顾了五矿与阿里巴巴双方从牵手到业务模式共创、探讨,产品研发的过程:“刚刚得知双方牵手合作之时,作为我们还是有些吃惊,不过仔细寻味也很自然的,阿里巴巴以运营见长,五矿作为传统行业缺乏专业电商的运营经验,阿里巴巴的加入势必会为行业带来新的理念,同时,双方团队的变化也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及企业文化。由此,五阿哥钢铁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定位诞生。”

生琦在大会上表示,目前的钢铁电商平台都以“服务中小用钢企业”为发展方向,但各家选择的路径和方式大相径庭,其路径和方式的选择则取决于企业自身的DNA,这里的DNA具体指企业的背景、文化和企业禀赋。五阿哥作为五矿与阿里巴巴的合资公司,必将会有所传承。经过了内部多次探讨和研究,五阿哥钢铁平台最终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以“利他”为价值观,通过赋能钢铁拍档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电商运营技能和销售能力,源源不断地将具备互联网思维、专业服务能力和具有商业诚信的钢贸商输送到市场端,最终让终端用户得到极致的采购体验和服务。

此前五阿哥钢铁平台CEO赵伟曾对媒体表示,“为钢铁拍档这些次终端赋能来提升他们的服务能力是五阿哥的最终目的,五阿哥对于服务能力的定义并不限于如何为终端用户更好的提供物流加工等现有服务,而是要解决终端用户很多亟需解决的需求,在行业里纵深的挖掘如何才能更好的服务终端用户大有可为,但这件事超出了互联网盈利性企业的能力范围,并没有前车之鉴,走起来肯定很辛苦”。围绕这一目标,五阿哥坚定信仰,迎难而上,从产品研发及服务上苦练内功,陆续推出了金融产品“赊销宝”、“订期货上聚惠”、“采购管家”、“物流APP”等一系列专属服务。希望通过携手钢铁拍档在这条不寻常的路上共同收获,共同成长,构建全新的钢铁生态圈。

时下,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十年后,作为传统的钢铁行业是否会消失?生琦则持有不同观点,依托互联网技术,它可以将各个行业深入融合,而作为一个行业本身它完全可能消失,就像前些日子马云在云栖大会提到的“电子商务”很快就会被淘汰。例如,目前互联网与零售行业完全融通后 ,作为电商就会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而钢铁行业,生琦认为,至今为之并没有看到一种材料是从性价比上能够超越钢铁材料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十年后经过产业升级的钢铁冶金行业仍将存在,都说钢铁行业是夕阳行业,但是相信这种夕阳十年后依旧会灿烂美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