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物联总经理谢海:线上线下协同 跨界发展抓“一带一路”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16:41:15

10月25日, 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在召开。

作为民资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在参与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为此,记者在论坛上采访了积微物联总经理谢海。

谢海

公司正对7000多亩土地进行规划开发

NBD:您觉得“一带一路”为成都企业带来了什么机遇?

谢海:积微物联成立时就瞄准了“蓉欧快铁”大通道,力争打造一个综合产业园平台,从事仓储、物流、加工、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连通从供应端到生产端的全产业链,建立一个相互依托、共生共赢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在这个基础我们又开发了线上平台,来发展互联互通销售,为了满足相关的需求,我们又开发了供应链中的金融服务。

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公司跨界发展,比如未来我们要开拓包括化工、冷链物流等非钢产业,提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并围绕这个交易平台提供包括支付、结算、金融、物流、仓储、加工和资讯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为此我们也在打造西南最大的在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打造西南最具实力的积微物联交易平台,公司在青白江有7000多亩土地,目前正在进行规划开发。

NBD:您认为在“一带一路”过程中,金融机构应该怎么支持企业的发展战略?

谢海:我们公司是一个互联网轻资产公司,资金的需求量很大,如果用传统方式融资,可能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评价就会有些影响,导致无法获得资金支持,这是我们最大的困惑。我们希望金融机构能在制度上创新来支持我们企业,也希望可以提前得到一些有针对性的辅导。

建立跨境电商 打造非钢产业

NBD:公司对“走出去,引进来”已实施了哪些具体行动?

谢海:现在打造的达海产业园和积微电商平台都是为走出去做准备、做基础。集团要走出去,物流是个基础,交易也要有,跨境电商平台已经建立,并在今年8月开通了美元账户,10月实现了首笔外汇交易。我们采取的是稳打稳扎,一个个推进。对于引进来,现在受到最大限制的因素就是融资,首先平台本身需要建设,这是很大的方面;第二是供应链金融,这里面就有很大的资金需求;第三是未来做独立开发,做智慧产业的推广。这些都需要很多资金,但相应也有很多机会。公司支持传统贷款合作,也包括战略投资,股权投资等创新的合作,我们都愿意讨论和尝试。

NBD: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现在已形成的合作有哪些呢?

谢海:目前我们是从国际货运的代理开始。达海产业园是公司的线下平台,积微电商是线上平台。建设好线下平台后,以线下促进线上,用线上带动线下,通过这种模式促进发展。物流是基础,实体产业要有基础才能更加稳妥的求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