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科:跨界融合,服务全产业链

吴勇 中国冶金报 2016-10-28 09:11:26

10月25日,在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上,天津物产金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天物金属)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高玉科指出,互联网的运作方式,改变了商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等方式,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这些特性意味着新的经济模式可能随之产生,钢铁产业渠道的变革与整合也势在必行。

钢铁流通大会

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的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互联网逐步渗透到传统行业,改变行业固有格局,不仅改变大宗商品市场,还将极大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社会经济生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我们看到五矿集团与阿里集团的跨界合作、欧冶云商与天物大宗的战略合作、友发集团与天物大宗的合作,这些都是在努力探索供应链整合的发展方向。只有不断地沟通与合作才能实现多方共赢。”他说。

他表示,由于过去钢铁企业在渠道管理上发挥的主导性作用缺失,渠道中各成员处于相对分散、各自为政的状态,造成了流通渠道上的混乱。渠道组织方式落后,环节与层次过多,市场信息反馈不及时、不准确,使得转型升级遇到困难。

“理想的渠道应该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在实现渠道成本最低、渠道效益最优的基础上,才能够有效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他说。

据介绍,天物金属旗下的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天物大宗在探索企业的经营模式与供应链管理方面,始终把目光集中在整合资源、协同发展、连接产业链上下游上,为自己,也为客户创造着机会。

“天物大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专业化的集成服务平台,触角涉及上至原料供应、下到终端客户,服务全产业链。”高玉科说,“2014年,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与煤炭、焦化等企业合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了客户需求,实现了共赢。”

对于在钢厂加大直供比例的情况下,钢铁流通企业经营的压力不断增大,如何应对?高玉科认为,不管何时,钢铁流通企业的价值永远存在。但如何助力钢厂,通过服务客户实现自身价值,达到与客户共赢,是每个钢铁流通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宝钢、首钢等都是天物的合作客户。天物大宗新上线的钢铁频道也为钢厂开辟了专门的金牌供应商专区,通过招标采购和招标销售为钢厂提供更多渠道选择和价格优势。”他说

据了解,天物大宗已在物流仓储和金融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布局,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集成式的服务。

“我们有直管库26家,监管库63家,这些仓库都贴着天物大宗的牌子,因为仓库像保险箱,能保证融资货物顺利安全有效地交易。”天物大宗大数据中心经理博科多在会上说。

在金融服务方面,他表示,原来贷款是到银行现场操作,现在是在网上操作。

“我们在这块是做得最早,也是做得最领先的,天物大宗的系统和银行系统是直联的。仓单融资的模式未来还会继续沿用,简单高效而且随借随还。我们跟银行的合作也是在不断磨合,以提高效率和增加服务模式。” 博科多强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