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铁网陈忠林:B2B走向智能+智慧

陈忠林 2016-10-26 07:58:39

世界高铁网CEO陈忠林认为,B2B未来发展,我认为一定走向智能+智慧。“互联网+”解决了三个问题,解决了连接、解决数据累积、解决使用场景的问题。连接的,假如没有连接,你们怎么看我们的平台,假如没有实时的连接,是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

blob.png

以下为世界高铁网CEO陈忠林演讲内容:

陈忠林:各位投资人好,大家都听干货,临时把PPT改了。因为我觉得我们投资人已经走了,能守下来的都是创业者,并且创业者也花钱了,所以说有必要讲一些我们认为的干货,希望能对你们是有启发的,我个人认为,我对过去一年半最重要的一些点的总结,也就是创业的道法术。道法术是三个字,一个是3,一个是9,一个是5。

第一,三个字,一个是讲高度、广度和深度。你要是做B2B的创业没有高度就不行,你看不明白,看不到未来的趋势,看不到内在逻辑的变化程度,你怎么做?第二,你没有深度,你看不懂这个行业,不明白这个行业内在的东西,你也很难做。广度,是你跨界的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只要在广度上也被具备的话。所以说我个人认为创业的团队至少应该拥有高度、深度、广度。

我会用道法术9个小问题解决回答和告诉大家五个问题。九个小的观点本身,第一个就是为什么现在是B2B的春天,为什么春天是从2014年,我个人认为B2B创业时间窗口一定在2000年到2020年左右全部关闭,所谓的关闭是没有大的平台迸发的机会,就像2C窗口仍然没有关闭,但是别人任何企业不会再砸,原来电商一样。我们B2B也应该会在2020年左右关闭这个门槛。这个是为什么现在是春天。

第二我们B2B创业初心在哪儿,你为什么创业呢?第三个问题我们创业的目标是什么?B2B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第四个问题,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创业?什么样的准则来创业?第五个问题,我们创业公司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简单的必要条件,才具备一个合格的,较为合格的创业公司,甚至才可能活下来,甚至才可能活下一两年来跟你的竞争对手拼搏两三年?

我是世界高铁网的CEO陈忠林,用三句话做短的广告,第一句话,世界高铁网是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和能力,为全球伟大的销售和领域做生产的提供商。第二我们是为买方、卖方、金融、物流等企业提供交易金融物流的服务,欢迎大家入驻。

道,什么叫道?就是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我认为道一共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它是时代的选择,我在5月27号的时候在同样大会上讲过,B2B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最伟大的商机,我仍然坚持这个。但为什么是这个时代赋予的?为什么说春天来了?为什么不说后面十年?我认为三个方面决定的。第一是科技的进步,摩尔定律,使得我们的计算能力,使得我们的传输能力,使得我们的存储能力快速的成本得到急速优化,使得我们在技术的基础之上具备了碎片化的基础。同样我们举个例子,滴滴打车,说白了就是一个人车的匹配问题,它要基于几个点,第一GPS要足够精准,我记得1996年、1997年用了GPS的,我们每个人是18万块钱,所以你要装,我要装18万块钱定一个位,怎么可能?但是因为当时的GPS有可能一年只用100万次和30万次,所以需要18万,因为运营成本在那。但随着业务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一年需要用5000亿次,这个是我估算的不是真实的数据,这样有可能把GPS每一次成本从18万降成2分钱,就可以人车匹配了,所以技术的进步。

第二社会发展,技术进步更多是一个推进作用。社会的发展更多的是一个信息的共鸣,我们信息的发展,智能终端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和技术,以及各个行业都需要信息化。我们都需要互联网化,需要大数据不断优化我们竞争的优势所在,所以这个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机会。不管我们在座的愿不愿意,不管我们的投资人想不想,这个技术都在,所有行业都在往前走。有的投资人讲一定是标品,我认为整个工业革命,不论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的工业革命,从来都是整合型社会的,没有说标品和非标品,只不过什么时候到达的问题。所以这里面,部分观点我不太同意,当然每个人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第三,经济的冬天来了。经济冬天的时候,大家才会想成本控制。

B2B创业到底为了什么?我们的初衷在哪儿?我们的初心在哪儿?我认为在于创造价值,而不是在于赚钱,不是在于我把一些会的东西拿出来。创造价值以后,第一行业本质,我讲这个东西,我认为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比我理解深刻,只要你理解不到这么深刻,我觉得你创业是危险的,因为你不知道竞争本质在哪里。行业的本质,互联网来了以后行业竞争要素和增长逻辑在变化,当然不变的是客户价值。什么是竞争要素?现在有人说得出吗?传统的竞争要素是什么?互联网的竞争要素是什么呢?为什么不同呢?传统的增长逻辑是什么?现在是什么样的增长逻辑呢?潜在的逻辑关系都搞不清,我觉得有点像盲人摸象。

互联网传统的竞争要素,是什么?规模、质量、成本,评价一家企业有没有价值看什么?看盈利,一定所有的股票市场都是看股票、看盈利,看这些估值的,资本驱动估值的,当互联网变化了,很多企业亚马逊在亏损,京东在亏损,仍然获得非常高的估值,找钢网就亏损吧?非常高的投资。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亏损18个亿的风险,要花36个亿的成本,亏损18亿,仍然76美金的估值,为什么?竞争要素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增长逻辑怎么变化?传统的增长逻辑是什么?叫信誉信息(音)的一种增长逻辑关系。我们互联网的增长逻辑叫什么?非人性信誉的增长逻辑模式。在这里面直观体现是什么呢?我们传统的是产品,它的增长要素用产品这个点,互联网叫什么?叫用户,叫体验。所以说当时所有传统和互联网,最终没有改变的都是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你存在的价值,为客户创造不了价值你就存在不下去,不管你用什么形式,不管资本怎么看好你,我认为都没有价值。

第二价值的形式,B2B创业应该体现在四个维度的价值体现。第一对行业的周转效率有根本性的提升,这个方面我们给某家央企做了某一个维修基地的供应链优化方案,95天整个供应链周期优化到35天,这就是价值。第二存量资源优化,你要反思你的商业模式对存量有没有优化。实际上互联网本身对时间碎片化,对空间碎花片,对组织碎片化,对业务碎片化,碎片化以后内在的一套逻辑可以形成新的组合,新的组合一定会对存量资源有根本性的优化。第三会激活增量资源,当然最后创造新的产品。就是做了一套新的模式导向。

B2B未来发展,我认为一定走向智能+智慧。“互联网+”解决了三个问题,解决了连接、解决数据累积、解决使用场景的问题。连接的,假如没有连接,你们怎么看我们的平台,假如没有实时的连接,是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什么叫连接?我们看中国邮政系统所有的点,工行、农行,四大银行所有点,实际上都是没有连接的,你让它晚点的时候一定是最牛的,当然顺丰把它击败了。第二数据的累积,为什么京东做到服务这么快,供应链这么牛?因为积累了大量数据,你还没有发出购买信息的时候,已经把货配到门口了。使用场景当然更重要,你不知道你客户的使用场景,微软公司所有笔记本电脑都用它的操作系统,为什么它这么牛,不知道你在什么状态下。所以使用成本非常低。

第二智能+,一定会创造新的一种机器人或者什么出来。智慧+,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从人工智能到技术。

我认为的法,我们做什么事情的方法。大家应该注意一点,我实际上也是用了很多成本,用数百万上千万的成本买来的教训,第一要找方向,你们可能会说方向不知道吗?肯定知道。95%的人不知道方向,我讲的方向是精准的方向,大方向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冲上去了,但你的精准方向怎么衡量?精准方向一定是可以研发出产品来,第二产品会源源不断卖出去,第三要挣到钱,这才叫精准方向。所有B2B你们赚到钱了吗?怎么找精准产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不要以打败竞争对手为原点,专注于用户体验为中心。第二以价值和共享替代竞争,你的竞争对手就很LOW你老盯着他干嘛呢?第三一定从外向内看,不要想我能做什么样的服务,你一定要想客户需要你干什么,不是说你能干什么。第四一定要宽容失败,一定要创新。第五一定要打破边界,没有打破边界能力的企业是不具备创业能力的。

商业化,要尽早开展商业化,为什么呢?第一现金流,创造现金流活下来,第三赚钱的公司从来不用担心融资,这也是为什么我努力从7月份开始赚钱,预计12月份可以实现收支平衡。赚钱,实际上要遵循三个方面,第一要注重理念和意识,这个说的非常简单,但实际上真正有赚钱商业化的企业太少太少了,根本没有,一百家创业公司能挑出五家就已经很不错了。第二,必须有赚钱的能力,两个方面,第一你的公司具备不具备有人有商业化的头脑和意识,第二,你的公司的技术架构和体系,能不能支持你快速开发出你的产品来。刚才我希望是共享的,B2B快速上线,你的业务结构,或者你的外包。当你的商业模式只是生态,你还不定型的时候,我认为你一定要自己做系统。第三必须有相应的机制保障你的商业化。

第三点,必须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没有自己的根据地,没有自己的技术壁垒,一定会被你的竞争对手打败的。

术简单过一下,一家企业应该具备的能力。第一要有专业的团队,应该有相同的愿景,专业的能力,认知的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

两个发动机,必须有用户的概念和大数据的概念。三个闭环。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