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揭千亿级“隐形产业”面纱:B2B业务厚积薄发

战钊 光明家电 2016-10-25 16:18:27

“今年前9个月,海信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85亿元,其中,B2B业务占集团收入的27%,利润额占38%,凭借快速发展的B2B业务,海信或将再造一个千亿级企业”,在2016年媒体开放日期间,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表示,“海信早已不是一家家电企业,而是名副其实的科技企业”。

“科技企业”四个字背后,既有广为人知的电视业务,还有规模庞大的“隐形产业”——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光通信,连续七年国内第一的智能交通,国内第二的商用空调……原来,海信的“B面”竟如此精彩,这里面有怎样的故事?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海信在B2B领域的成就是基于多年的积累。刘洪新介绍说,在智能交通领域,海信已经耕耘了18年,涉足光通信产业也超过13年。

d8cb8a4d09f71979478241.jpg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

由于起步早、起点高、定位准,海信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开发出10G PON产品的公司,“光通信器件今天才开始普及的产品,海信早在2008年就已经研发成功”。

十年磨一剑。时至今日,海信宽带光模块业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产品规模国内第一、世界第五,其中,接入网光模块连续5年全球第一,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8年,海信就与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合作,联合研制和开发宇航级光模块,不久前,这款产品已经运用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当中。

海信宽带多媒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信正在研发100G PON、200G及400G产品,将为未来下一代接入网、物联网等领域形成有力支撑。

海信走在世界前列的不只是光通信,还有医疗电子、智能交通等。海信研发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海信CAS),通过多年医学影像技术积累及产品开发,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使我国成为除美国、日本和法国之外,世界上第四个成功开发医学三维重建产品的国家。

海信的智能交通技术研发,亦始于私家车尚未大规模普及的1998年,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的领军品牌,国内几乎所有大型活动的承办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都有海信的参与。

回首B2B业务的发展,刘洪新感慨地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可以说,海信的技术积淀之深厚令人瞠目。与其说海信是一个有准备的公司,不如说海信的目光始终注视着未来。

“技术,技术,还是技术”

当被问及海信B2B业务成功的关键词,刘洪新的答案是“技术,技术,还是技术”,“技术立企”对于海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刘洪新看来,海信的变革可以用“T型模式”来诠释,这个“T”既代表技术(technology),也代表发展的路径形态——以基础市场为横线,以技术驱动为纵线。

“T型模式避开了中小企业所谓的颠覆式冲击,构成海信防御经济环境变化的重要倚仗”,刘洪新说。

事实上,海信在B2B领域的成功,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海信“诚信、正直、务实、向上”的企业文化。很多人仍对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给一位工程师回信的事记忆犹新,在周厚健看来,诚信是企业不能突破的底线,诚信经营是立足世界的第二个“身份证”。

谈到技术和诚信的力量,刘洪新举例说,今年商用空调的市场总体情况并不好,但是海信这块业务增长仍比较快,究其原因,他认为,一是产品品质好,二是注重讲诚信,维护客户利益,在经营中稳打稳扎。

他告诉记者,海信的行事风格是从来不追求轰轰烈烈,而是在波澜不惊中积累实力、稳健发展。“海信今天抛掉了短期的、时髦的跟风,明天将收获长期的、可传承的事业”。

“从B2C到B2B的转型,不是产业的拓展,而是产业的延伸”,刘洪新说,“海信不会放弃原来的B2C业务,而是希望在稳定发展B2C业务的同时,快速拓展B2B业务,使两个板块的发展相得益彰,再造一个千亿级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