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塑汇智建鹏:坚持三聚战略 发展遵循九字诀

小文 中国电子商务中心 2016-10-19 15:53:59

继钢铁电商后,大宗塑料化工B2B电商成为新一轮资本追逐的“黑马”。“互联网+”与“供给侧改革”双风口叠加,中国塑料化工B2B电商从2015年开始呈现火爆之势。而整个行业存在什么问题、竞争情况、未来趋势如何?针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独家对话化塑汇创始人兼CEO智建鹏。

核心观点摘要:

1、公司业务发展重点三聚焦:聚焦产品、下游应用、区域。

2、化塑汇发展学习朱元璋的九字诀: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3、传统化工企业拥抱“互联网+”利于提升企业整个运营效率,而集团化企业做电商更有利。

4、目前B2B领域创业的门槛已非常高,时机已晚,成功创业最重要因素是还是时机。

企业名片:

网站名称:化塑汇

公司名称:上海塑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4年5月

企业愿景:引领未来的化工电商

创始人兼CEO:智建鹏

主要数据:2016年5月起,目前化塑汇平台GMV(成交总额)达每月50亿元,代采代销单日交易额突破9000万元,物流平台单日营业额突破20万元。

o3.jpg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注:图为化塑汇CEO智建鹏)

以下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独家对话化塑汇创始人兼CEO智建鹏:

重点三聚焦:产品、下游应用、区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官方微信i100EC):公司在2016上半年的主要发展情况如何?

智建鹏:公司代采代销业务截止到今年的8月份共约40亿元,每月撮合交易营业额约50亿元。而最近的9月份自营交易就达8亿元。目前公司总人数为300人、主要分布于华东地区,在余姚、宁波、苏州、常州、淄博、北京有六个办事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其他同行企业相比,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智建鹏:从2014年开始至2016年,公司模式上开始转变,从撮合交易到自营。纵向优势为对市场的准确把握、策略。重点三聚焦:聚焦产品、聚焦下游应用、聚焦区域。

第二、对于策略的执行整体到位。第三、有较好的时机,时机来源于电商的需求、赶上好的融资阶段。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司目前的收入结构如何?除了撮合交易、代采代销,化塑汇还为行业客户提供哪些附加服务?

智建鹏:化塑汇目前的收入结构主要是代采代销,提供的附加服务有物流和金融。目前化塑汇已经跟200多家物流公司和160家仓库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都分布在华东地区。金融方面与苏宁金融等金融公司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

智建鹏: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传统企业的互联网程度不够高、客户的IT能力普遍不够强,需要我们进行详细的指导。最担心的是对于行业未来两年的预判,这种做法在未来两三年之后是否还是最好。

解决的方式在于不断和买家沟通,为客户提供是一站式的服务,包括金融、物流等方面的各种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司在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以及产业布局?

智建鹏:公司发展学习朱元璋的九字诀: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深挖洞指打透华东地区,对于下游客户发展主要从化学建材等开始。广积粮指公司要有一定的“造血功能”不论是借记盈亏方式,公司都能有充足的资金来运营。

行业发展三原因创业最佳时机已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几年,B2B迎来发展的春天,化工B2B电商更是成为B2B电商中发展得如火如荼的领域,您认为,化工B2B能够发展得这么好的原因是什么?

智建鹏:第一行业发生变化,在2011年整个行业还处于供小于求的阶段,其对于整个国家的发展是有关联的,本身行业供大于求开始出现。

第二原来的化工厂几乎都会有自己的物流来配送自己的产品。而现如今,物流、包括仓储这一块化工厂本身不太愿意来配置这些,而是社会化的分工有专门的物流、仓储来做,所以物流的仓储化、第三方化也是最近这几年的机会。物流、仓储标准化、第三方化出来了。

第三是资金,原先成立化工工厂主要由朋友身边借贷、银行借贷等。而现在的资金已经非常多元化,比如小额贷、自押、P2P等,资金来源变得更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您认为目前化工B2B行业主要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未来的趋势如何?

智建鹏:对于行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不好说,对于上游客户来说有些产品还是供大于求,下游比较分散有类似团购的意愿,对于下游客户来说批量不够大需要一个团购或一个平台整合。

电商会是一个趋势,无论是互联网化或者叫IT化其实还是有争议的,互联网化和IT化不太一样,但是整个来说这种数字化的趋势依旧是存在的。还有一点比如说有些创业的方向是SaaS从交易去切入这种都会有,这是不可逆转的交易方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官方微信i100EC):传统化工企业也纷纷转型,您认为化工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在哪?

智建鹏:机遇在于互联网能提升传统化工企业整个运营的效率,比如说中国化工在做电商,它的产品有大宗、似大宗的。它就会成体系的一站式推送出来,如果单一卖某一个产品会是一个挑战。比如说如今的京东、天猫属于一站式多品类的在一个平台上购买,但如果你只是买一个或生产某一种产品可能会从品类上会有些问题。

对于一个集团化的企业做电商比较好,因为本身产品的相关性很强,客户过来连带率很高。如果是一个产品,可能不像互联网的团队更加的专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您觉得当前B2B领域创业的机遇在哪?成功创业的必备因素有哪些?

智建鹏:目前B2B领域创业的门槛已非常高,时机有点晚。成功创业的因素包括:时机、团队执行力、资金、创意,而最重要因素是时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