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纸业“找钢网”的51淘纸打算怎么玩

文正 2016-10-18 18:10:10

去年,垂直领域的B2B平台以“找钢网”为首的“找”字辈平台大受资本青睐,找钢网3年实现交易流水900亿元,并完成11亿元E轮融资找塑料网完成B轮3600 万美元融资、找浆纸网A轮融资2000万美元、找煤网A轮融资1000万美元……正是看到了垂直领域的机会,51淘纸创始人胡新亮才决定投身创业大军,喊出了“做纸张行业的找钢网”的口号。

QQ截图20161018180714.jpg

胡新亮选择了撮合交易模式作为行业切入点,并且积累了一定的流量。51淘纸曾经在三个月内实现1亿元流水,平台今年7个月的发布采购量达到了13万吨。但是撮合交易不是51淘纸的最终目标,在今年6~8月,纸张行业的淡季,51淘纸团队在三个月里开发并上线了平台的客户采购系统——云竞,旨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信息不对称、采购效率低下等痛点。

51淘纸联合创始人邱权尧曾表示:“51淘纸希望用互联网技术深度参与买卖双方交易,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帮助全产业链提升价值,真正做到‘专属于您的纸张顾问’角色。”在他之前的市场调查中发现,纸张行业由于赊销流行所导致的赊期、供销时间差带来的存贷占用资金等问题,使得纸企对于资金的需求尤为明显。但由于整体信用不高,中小纸企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针对中小纸企融资困境,51淘纸的高层们认识到,打造供应链金融显得十分重要与迫切:

一,平台已掌握信息、资金和纸张,可准确发现融资需求,提高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对接效率;

二,平台通过“云竞”系统获取线上交易数据,可以为纸贸商和印刷包装厂提供征信,为资金供给方提供更准确的风险评估,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

三,短期融资是纸贸商和终端客户的刚性需求,供应链金融既能起到撬动上下游的作用,也增强客户对平台的黏性。

“真正的供应链金融,不是单纯一款金融产品这么表面,而是这样的服务确实让整个的供应链环节效率有了提升,同时降低成本。供应链金融只是其中一个点,服务是闭环的,是为了真正解决客户的需求”胡新亮如是说。

托比网记者了解到,云竞通过系统沉淀大量的真实交易数据,将数据价值往产业链上延伸,为上游企业获取授信,为下游印刷包装企业征信并提供信用贷款。由51淘纸开发的桃子金融与银行及金融机构合作,以采集云竞的信用数据为基础,经过平台风控的审核模型,给客户提供纯信用采购贷(类似企业白条)、赊销贷款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胡新亮认为,对于B2B垂直电商的核心不在交易本身,而取决于影响交易的服务,能否切实解决厂商面临的问题,如金融、物流、仓储、SaaS等。大部分时间里,限制企业发展的都是金融杠杆:“大量B2B交易中牵涉到金融,如果从金融切入,对效率的提升应该是最实际的。”而“云竞”,就是51淘纸开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第一步。

据悉,51淘纸还在着手准备“中央仓储”配套服务,胡新亮表示,当这些周边服务越做越好,实际上就将产业链条大大缩短,提升了整个行业效率,让平台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更强。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胡新亮说道:“51淘纸的发展既非成为纸厂,也非成为纸贸商,而是瞄准第三方综合服务性质的平台,提供跟交易直接相关的、决定交易方向的服务,真正盘活整个B2B环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