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印技术张军:我们让全国10.5万家印刷厂优胜劣汰

梁杰民 亿欧网 2016-06-06 13:21:50

云印技术对于很多很多企业行政负责人、办会物料负责人肯定不陌生,它提供针对展会、日常办公、节庆等不同场景下的物料印刷服务,很多人误以为它只不过通过低成本的互联网社交、成熟的物流服务而拓展了服务半径,得到较多的订单,从而获得上游的溢价权,进而产生利润,但这并不是云印的核心。

b1.jpg

准确来讲,云印技术是一个B2B的平台,一头连着有办公物料需求的企业,一头连着能够提供印刷服务的500家印刷厂,在这个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通过订单的地域属性匹配距离最近、品质相当、价格合适的印刷厂这是云印要做的事情,云印从2013年8月成立,奋斗至今,仍不断在梳理、优化整个流程。时至今日,云印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包括:2013年11月获得旦恩创投领投的1000万天使轮,随后2015年7月获得A轮5000万融资,张军透露:目前在做新的一轮融资。

众所周知,印刷是企业日常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与外国企业大批量、规划性、低频次不一样,国内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对企业印刷需求是小批量、多频次,临时性。这种现状给印刷厂造成了很大的不稳定性,因此印刷厂只能广撒网、层层发展下线,从图文店到一级中间商、再到二级中间商。

印刷行业的痛点张军是很清楚的,订单少,利润低,回款慢是印刷生产类企业不得不“想尽办法”降低成本,甚至牺牲工艺,材料质量来换取利润空间,形成产业的恶性循环。在这种传统的印刷价值链中,收益主要分配在流通渠道环节,而不是核心生存环节,最终的结果既伤害了客户的利益,印刷厂也活的很艰难。

对于淘宝网店也一样,小型的淘宝印刷网店可能有多级中间商,中间商增加了成本这是必然的,但是中间商的层层沟通,让修改—流程跟踪—进度查询—物流到达等变得不可控,用户只能干巴巴去等,对于一些加急的订单,这种层级多的传统印刷,根本不能满足柔性的需求。

上面的现状给了云印技术成长的空间,云印之前所做的就是压缩中间环节,而未来的方向是自动化。

云印在客户这个B端采用全渠道的打法,可以分为自动化和人工服务两个模块,自动化意为客户通过电商平台、云印设计APP和微信公众号,在PC端和移动端都能实现下单,而人工服务方面,云印通过线下店更好的服务客户,云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武汉6个城市自营20个站点,在这个基础上,客户服务工具涵括QQ、微信等通讯工具。

在上游的印刷厂B端,掌握了客群话语权的张军承诺:“在云印创立之初,我们定下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自己不做印刷厂,相反我们将为传统印刷相关企业提供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回归生产本身,做出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据统计,国内规模大大小小的印刷厂有10.5万家,从一年营收50亿的跨国企业,到只有几个人几台机器的“家庭作坊”不等,这种泥沙俱下的局面是时候需要优胜劣汰。

张军表示:目前接入云印,分布全国的500家印刷厂在他们平台是按照地区、印刷品类、货期、质量、客户评价作为定级,按照定级情况给高等级的印刷厂优先发单,从而有助于整个行业在产能过剩的环境下优胜劣汰,除此之外,对于前端,通过设置前端客服,能够很好的了解到客户对质量、价格、时效哪些因素更为重视,从而手动的匹配对应的印刷厂。

在云印的早期,张军毅然发展线下自营店,其认为商业印刷是一种非标化产品,只有销售员在一线接触每一位客户,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说起张军,大家可能遗忘他是华为系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张军任华为终端全球市场部长、全球促销管理部部长、印度地区部总裁、东南亚地区部总裁。华为系的创业者近年的崛起已经成为事实,例如:品尚红酒董事长张辉军、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等。

谈到未来,云印认为他们在原有这套系统上在【自动化】这个要素上实现更多的优化,包括客户前端优化,例如客户提交图片后计算机能够审核是否符合,减少人工审核的环节,后端自动化,深入到客户排版系统,为客户对订单自动有序的排版、安排发货,将原本非标化、人工密集化的操作更加自动化。最终优化的程度是:客户能够从下单环节、审核环节、印刷环节、裁剪出货环节、物流环节可视化。

云印的定位其实已经越来越精准,企业不同场景的物料印刷只是一个切入口,想要把B2B办公服务做到更细致,依托线上13万的用户,云印在大数据分析上发现【办公文具】有比较大的需求呼声,因此,办公文具作为一个新的试水业务将出现在云印平台,张军认为:对于【全方位】、【数据化】、【定制】是云印技术的立根之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