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搬运工”生存还是毁灭

2016-10-12 08:49:58

2015年,曾有业内人士称,旅游B2B进入了快速崛起的时代,然而此番言论出来不到一年,“优客网跑路”、“e路同行停业”等负面或消极的消息却纷纷传,旅游B2B开始频频遭到质疑。在与旅游出行紧密相关的航空机票领域,机票B2B如今的日子也不好过。可以说,机票B2B与旅游B2B一道,算得上是今年的一对“难兄难弟”。

随意搜罗一下,就会发现市场上各种类型的旅游B2B有很多,有的是平台型,类似于淘宝平台,只是负责撮合大B与小B之间的交易。也有分销型B2B,有点类似于“二道贩子”的中间批发商,把自己的产品库提供给小B分享。当下,旅游B2B不断传出融资的新闻,又时不时爆出平台跑路的消息。有业内人士指出,融资之后烧钱获客,凑出像样的数据之后再融资,再烧钱获客的套路迟早会被越来越理性的资本市场所抛弃。在旅游B2B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局势下,一些前车之鉴已经表明“靠烧钱做补贴来取悦中小分销商(小B)”的道路越来越难了。

而受国内航司“提直降代”的持续高压影响,众多中小型机票代理商生存困难、面临转型。业内人士指出,原来票代的盈利点就是基于信息不对称“搬东西”,这是违背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这些慢慢都会被淘汰掉,因为核心是,其对上下游都没有价值。二级代理和机票B2B分销平台如果不转型的话,那最终的结果就是关门大吉。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无论是旅游B2B、还是机票B2B,处于中间环节的他们都时常感叹“自己很难做”,同时他们中的“有识之士”也开始逐渐意识到,如果只扮演“搬运工”的角色,是迟早会被时代所摒弃和淘汰的。

如何转型?如何对上、下游体现自己的核心价值,发挥自己的专长?如何打造出能够健康运营、持续造血的商业盈利模式?不少B2B的从业者尚在摸索中。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