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规模是不是美菜网的救赎?从一段不太美丽的经历谈起

辛巴 2016-10-11 08:18:40

9月19日,美菜网宣布同杭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文创支行授信10亿元人民币,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blob.png

2014年6月美菜网获得真格基金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

2014年11月获得蓝湖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

2015年2月获得顺为基金和蓝湖资本共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

2015年8月完成C轮融资;2016年6月更是获得2亿美元D轮融资。

美菜网短短两年半一路奔的很漂亮,你可能疑问为什么它让投资人如此待见?

简单,我们经常和老美对标,滴滴对标Uber,美团对标Groupon,投资人眼里已把美菜对标成美国著名餐饮供应链企业Sysco,这家企业向美国四十多万家餐厅、学校、医院等提供肉类、蔬菜、水果等食材,2015年营业收入为487亿美元。如果这么对标,投美菜网10个亿也只能说是小钱儿。

一、美丽的野蛮生长

和同行比起来,美菜的路子有些野,两年多在全国开了近30家分公司,每家分公司都有独立的采购、仓储、物流、行政、财务等部门,据说员工已经达到12000人。不仅如此,所到之处,招兵买马,从采购到配送全部自己干,且以自营为主,为了实现配货,全国已建了30多个城市仓,有保鲜和冷库等多种类型。

拿到D轮2亿美金后,公开称“有条件,将买入仓储用地”,同时准备买入3000-5000辆冷链车(自有“美鲜送”物流公司),“买买买”的主旋律很耀眼。

美菜网的创业逻辑是“效率至上”和“规模效应”,坚持自营就是最明显的特征,正如当年刘强东看不上淘宝,认为只有自己掌控物流才能保证时效和体验,所以“买买买”的诉求是满足自己的掌控欲,这点和宋小菜恰恰相反,宋小菜的逻辑是能让别人做的绝不自己干,美菜交给别人怕是不放心。

一个企业的基因和创始人的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美菜创始人刘传军,他曾是窝窝团合伙人,当年是拓展商户市场的主要干将,曾经带领千军万马打过“千团大战”,想当年在窝窝团愣是在3个月时间里从5个城市拓展到100个城市,帮助窝窝团打了翻身仗。

美菜网能如此攻城略地,和其创始人在窝窝团的这段经历有着绝对关系,美菜网同样深深烙下了团购网站当年的痕迹,团购是把餐饮搬到线上打C,美菜是把餐饮搬到线上打B,一个是玩前厅一个是玩后厨,当然供应链还是有本质差异的。

甚至企业文化同样采用军队化管理,比如美菜有总政治部,每个分公司有政委,主要任务是负责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企业文化,每个班长管理15名司机,班长可晋升为排长、连长等。攻打其他城市时,总部会派去一个4-5人小团队,负责招聘、人力、经营和运营等,然后本地大量招兵买马,以此攻城略地。

两年半的时间如此之快,美菜好像并不在乎姿势好不好看,只要规模能扩张,团队能拿订单,怎么着都行。

美菜模型:

1、目标用户:中小餐饮店。

2、经营方式:自营为主,目前直采比例仅30%左右,大部分产品并没有触达最上游。

3、仓储:自建城市大仓,单北京就有10万平米仓储。

4、配送:自建配送公司,全国自购自配冷链车辆,当然司机也自己养,物流配送团队已高达4000多人。

二、不太美丽的经历

网络上不乏有诸多关于美菜网的赞誉之声,我们当然要赞美先行者,只是最近的一次经历,让我多少换了些看法。

我下载美菜APP,准备亲自体验一把。因为它服务餐饮店,我还担心家庭不能配送,没想居然成功下了单,订购金额一百零几块,买了长豆角、土豆、茶树菇、哈密瓜等,隔了一天,货到。

送菜司机开了一辆普通的金杯车,手里领了几个大大的方便袋,菜在袋子里均是散乱的状态。师傅给我单子,说还要补27块现金,我说在网上已经付过款了,师傅说哈密瓜超重很多,我表示理解,于是把27块现钱付给师傅。我想,如果千千万万个商户都这样来来回回结算,效率在哪里?即使做不到卡斤卡两,相对的标准有木有?

但,让我更意外的是菜的品质。

1、茶树菇,粗的像老男人的手指,且有牛筋般的韧性,老化的手都难掰断,家人分拣后丢了一多半。

2、长豆角,是从冷库取出遇热后软踏踏的样子,根部变黑有异味,至少有15多公分有腐坏迹象,家人分拣后丢了一半。

3、哈密瓜,卖相完美、口感略脆,但味道有注了水般的无感,是吃过一口不想再来一口的新疆哈密瓜。

我心生疑惑:

  • 这些菜,如果摆在菜场里去卖,哪怕菜价再便宜,有人会买吗?我表示怀疑,因为无论是卖相还是品质,已经超出了普通人的接受能力。


  • 第二个疑惑是,餐饮店订购这些菜最终还是要到消费者嘴巴里,餐饮店舍得像自己家一样精挑细选吗?餐饮店老板自己会吃这些菜吗?我突然联想到餐馆里那些被作料煨过的各色美食……

我们张口大健康,闭口消费升级,我先呵呵两声嘲笑下自己。

三、速度与规模的阿喀琉斯之踵

送菜当天,美菜网有位销售顾问登门回访,他和我大谈公司梦想,冲刺上市,入职举荐制等优越感。

我递了一块哈密瓜请他品鉴,我问“如果自己吃,你会买吗?”,他默不吭声。

我把茶树菇一根一根的掰给他看,“这样的菇,你咬得动吗?”,他默不吭声。

我又继续问“这些菜从哪里运来的?”“有做过安全检测吗?”“餐饮店哪些菜更受市民喜欢?”小伙子被我问的一脸茫然,为难他了。

我得知上海滩的沙县小吃是他们大客户,瞬间觉得企业对外宣称的“中小餐饮企业服务商”这句词应该分多层来看。其实,稍大些注重品质安全的餐饮企业,美菜网是很难进的,地推人员说很难见到人家老板,但我觉得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菜品服务不把你轰出去才怪。

最后,我说既然回访,我就提三点建议:

  • 建议一:如何避免品质差问题?首要目标是采购一定要专业,需要懂农产品产地、品类、品种甚至消费市场,只看价格乱采购是祸根,像这样的豆角和茶树菇,应当问责采购人员。


  • 建议二:如何解决品相差问题?仓库管理、分拣、打包这些工种要专人精细化管理,一车货有好有坏、有大有小、有整有烂,不分级不分拣,还指望有多少忠诚客户?


  • 建议三:品质是生命线,我相信大部分老板不会介意贵一点,在安全健康的大背景下,只有好的品质和服务,才能抓住有品质的商户,才能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有朋友给美菜算了一笔账:美菜网2015年全年亏损2.5亿(引自杜暮雨分析)。亿邦动力网称美菜加上第三方物流费用、补贴费用以及30%以上的耗损率,月亏损额在5000万以上。

当然,这些在投资人眼里也许并不重要,因为这叫“战略性亏损”。

在崇尚唯快不破的商业逻辑里,速度和规模永远是完美的,但完美的光环里不注重精细化管理,不注重消费体验,同样会放大阿喀琉斯之踵。

路漫漫其修远,路很长且很不安全……

撰稿:辛巴,新农商学院创始人、农业科技专家,微信:simbag2016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