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爆发 食材B2B食菜网与供应商陷刷单纠纷

亿欧网 2016-10-10 16:33:12

10月9日晚间,食材B2B平台食菜网上海供应商向亿欧爆料称,食菜网无端冻结80余家供应商自9月23日以来的货款(总金额尚不明确,或称700余万元,或称2000余万元),甚至抛出“阴谋论”,认为食菜网将携款潜逃。因此部分供应商和食菜网员工将食菜网市场总监和企业法人围堵在派出所,要求给出合理解释并返还所有货款。

blob.png

10月10日上午,更多的供应商或继续围堵食菜网上述两位高管,或聚集在食菜网上海分公司,希望通过该方式引起社会和执法部门的关注来维护自身权益。

亿欧第一时间联系食菜网相关负责人,其给出的回应称因为公司目前处于培养用户阶段,因此给予顾客10%的返利,通过调查发现部分供应商和员工通过“刷单”的手段骗取该部分返利,对发现有虚假交易套取补贴的部分服务商进行冻结货款处理,一方面令其自查,另一方面已向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公司有专门的法务,风控部门,去对接此事,公司的立场是坚定走司法程序。

此后亿欧联系食菜网业务员,其称公司上海地区业务处于半停状态,员工待命,或等通知参加会议,或收集餐厅客户信息,并未参与刷单调查。昨日就有部分员工“被通知去派出所开会”,现场混乱。同时,其对公司的管理状况也存有质疑,发放工资通过个人账户,无明细,此前承诺的五险一金也未见踪影。而食菜网另一离职员工也表示此前公司的管理有些混乱,模式和流程上也不太清晰。

食菜网是湖北汉菜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集供应链服务、菜品研发、餐饮管理、营销推广和互助金融于一体,面向餐饮商家的一站式融合服务平台,成立于2014年1月,2016年7月和8月分别开通上海和深圳市场,定位食材B2B,起初是自营模式,后来由于中间层的供应链关系和人群等因素,从自建仓储重模式转型平台轻模式。

对于和供应商的合作方式,食菜网采用的T+5个工作日的回款方式,无保证金。对客户采取的10%补贴对公司制定的市场补贴策略,如若发现“刷单”等欺诈行为会作出严厉处罚。但对于该补贴政策,该负责人表示也持保留意见,毕竟是B2B业务。通过询问食菜网业务员得知,对于不同品类的供应商食菜网会收取不同比例的佣金,例如蔬菜是5%,粮油是1%等等。

对于食菜网员工或供应商“刷单”的行为引发纠纷并非首次,8月底在武汉已有媒体报道,食菜网也是通过报警调查。目前,食菜网已经开除了部分涉嫌刷单的业务员,而被冻结资金的商户仍在处理中。

食材B2B电商连接的是供应商和餐饮、酒店等商户之间的交易,美菜、饿了么“有菜”、宋小菜等都在做。如何处理好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对于企业的扩张有着重要意义,既要紧密合作,同时也要做好监管。例如宋小菜与供应商的合作大部分采取正常采买,而开放平台合作的,就用收佣金的方式;甚至有承诺给供应商期权的方式。

而补贴的存在,就会导致刷单现象出现,这几乎是O2O无解的“谜题”。此前,拼好货就称拼好货在上海地区因刷单损失60~70万元,某加盟商通过刷单,骗取了约14万元补贴费,滴滴、优步、饿了么也曾深受其害。

因此,食材B2B平台想要监管供应商需要做好以下四步:第一,要有成熟的系统;第二,业务规则合理,不能有太大的漏洞;第三,要对合作方有合理的控制手段;第四,要有专门的反作弊团队。四者缺一不可。否则,要么冻结供应商资金必然引起纠纷,要么平台自身承受“刷单”带来的亏损。

对于食菜网此事的进展,亿欧会保持密切关注。但可以确定的是,食菜网在上海地区的市场基本可以告一段落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