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O平台放豪言 要让制造业实现“无人管理”?

亿邦动力网 2016-09-26 08:13:40

“震坤行靠库存管理软件(SaaS)、智能仓储切入,未来,我们要利用互联网和传感器,让工厂仓库实现无人化管理。”震坤行工业品超市(下称“震坤行”)创始人陈龙如是说道。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近来,在钢铁、化工B2B平台先后爆发之后,MRO领域先后出现了西域、找五金、佰万仓等B2B平台,并获得IDG、达晨创投、胖猫创投等资本介入。此时,阿里B2B平台1688却在签下ABB、3M等世界级企业之后,悄然将“名不见经传”的震坤行列为12家首页优质供应商之一。原因何在?

震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除与阿里方面合作外,用友旗下采购平台也是其合作对象。此外,不久前正式踏入工业品领域的京东企业采购也在洽谈合作。该负责人同时介绍称,目前,震坤行有超过5000家供应商,1000家客户,经营MRO商品SKU超30万。2015年,震坤行交易额约为7.5亿元。

blob.png

震坤行要做重,MRO才是B2B中最好玩的领域

“很多投资人不看好线下偏重的领域,在我看来,MRO这个领域难度也非常大,但是,这样的领域门槛也会更高。”陈龙说道。

业内人士认为,MRO需求占工业产值4~7%,即工业GDP的4~7%为MRO产业规模。按照2015年工业GDP计算,MRO产业有1.1~1.9万亿的规模。然而,供应链现状却比较窘迫,由于行业集中度低,导致供应链效率低下,假货盛行。

陈龙向亿邦动力网分析称,MRO上、下游都很分散,平台两端的企业体量都不大,以震坤行为例,上、下游以年产量数亿元的企业为主。所带来的困难就是,平台切入难度较大,影响力需要逐步实现,但影响力一旦形成,所带来的粘性和门槛也更高。“钢铁、化工则不同,如果你的上游是宝钢,那你能占到什么便宜?”

陈龙表示,震坤行希望能够在2~3年内,建立约300家的区域服务中心,这样全国的工业区,基本就覆盖了。

亿邦动力网从陈龙处了解到,震坤行之所以做得更重原因有三:

一、工厂并不缺供应商,在信息爆炸的年代,供应商都会“找上门”,工厂缺乏的是优质供应商,而这时候,自营式平台的管控能力就得以体现了;

二、撮合交易往往以单品介入,而工厂不会胶水、螺丝都各找一个供应商,集中采购会大幅降低成本;

三、从平台自身的角度考量,拿下物流、仓储、技术服务,任何综合性平台都很难离开震坤行。

B2B最该做到的是输送价值

业内人士向亿邦动力网总结称,以“找钢网”为代表的找字辈逻辑为:利用“撮合”交易切入,通过数据发现优质企业,从而让平台由撮合转向自营。随后,辅以金融、物流、云计算等增值服务,达到优化供应链效率、筛选优质供应商、采购商的目的。而震坤行创始人陈龙并不认为,这一逻辑也适合MRO领域。

陈龙表示,在MRO领域,还是要看平台能够给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做到了哪些效率的提升。而撮合交易,在MRO领域没有价值。

“因为,MRO这个领域,很多零散的小东西,根本不适合撮合。工厂并不会买个螺丝找一个供应商、买个胶水又换一个供应商、手套又换一个供应商。就像一个家庭采购油盐酱醋,都会去一个超市买完。而这些小东西,就适合有管控的平台,自营就更好一些。”陈龙如是说道。

陈龙介绍称,在MRO领域,比较显著的一个问题是——SKU比较多。震坤行有一个跨国公司的客户,他们在中国地区有10多个工厂,仅PPE(个人防护)方面的产品,SKU达900多。震坤行为其整合过后,变成了100多个。

陈龙向亿邦动力网举例称,某集团旗下A、B两个工厂都要采购手套,但经常会出现两个工厂采购两个品牌手套的现象。但实际生产状况可能这两个品牌的手套,用途、效果、品质方面都没有很大的区别。优化之后,管理成本下降、采购量上升、采购成本也会下降。

“在提升效率方面,除了物流、金融、服务之外,SKU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按照我们的经验,经过优化后的SKU至少能降低一半。我们有用户反馈,通过震坤行,他们公司的采购管理成本下降了大约30%。”

震坤行在工业园区做区域服务中心,离工厂更近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震坤行希望实现工厂仓库的无人化管理。其具体做法为:第一,在工厂设立智能柜,仓库就在生产线旁边;第二,靠库存管理软件(SaaS)切入,库存管理软件免费使用;第三,利用传感器和互联网,实时传送各个工厂的库存状况。

“未来,我们希望仓库就在生产线旁边,实现无人管理的仓库。另外,库存都是震坤行的,而不是工厂的。这个道理就像是用电一样,工厂不需要自己生产电,也不需要自己运输、储存电,只需要用就行了,工厂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供应商即可。”陈龙如是说道。

陈龙表示,2B的企业,未来都是靠SaaS化的软件链接,或者有些企业是靠系统对接到自己的ERP上。企业之间的链接,绝不是网络,网络只能解决信息沟通的问题。之所以利用智能软件、硬件,可以彻底解决采购透明化的问题。

“对于每个工厂,产品SKU和产品使用量、频率,都是较为固定的。一般的服务,可能是工厂缺什么,电话联系后配送,但我们通过智能仓库,只需要检测数据可以提前配送,效率更高。”陈龙说道。

从信息的角度讲,B2B并不缺乏链接。卖家都是找上门的,工厂并不是找不到供应商,是很难找到创造价值的供应商。陈龙表示,“有人说要链接一切,但我认为,单独链接是没有意义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价值和效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