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电商产业带引领容桂制造升级

南方日报 2016-06-02 09:39:49

n2.jpg

刚刚登陆新三板的广东小冰火人公司植根于容桂U型电商产业带,而今开始为容桂制造业企业转型提供新的平台。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一呼百应将会为容桂输出技术、人才,以及提供交易服务和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的支持,在容桂政府的带领下,以‘互联网+制造业’的模式构建新型的线上制造业孵化器,帮助更多有实力的本土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一呼百应创始人兼总经理戴森说。即将在明天举行的首届顺德互联网大会上,包括阿里巴巴、一呼百应等互联网巨头将与容桂签约,这意味着一大批“互联网+制造业”的项目将落地容桂。

诞生于佛山,后迁往广州,一呼百应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供应链原材料采购交易平台;而今戴森把目光再次投回佛山,聚焦容桂,这源于B2B电商平台的未来趋势:深入供应链,以数据驱动,实现跨企业间的协同,为行业用户做深度服务。

这种趋势势不可挡。近百家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特色园区在短短几年内,紧紧围绕容桂大道以及桂洲大道两条道路进行集结,包括意图深度垂直于制造业供应链的阿里巴巴、一呼百应等互联网巨头……一个罕见的U型电商产业带已经跃然容桂制造版图之上。

撰文:李乾韬

深度垂直容桂制造供应链

2016年初,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举办的B2B生态峰会中提出“互联网+供应链”模式,即B2B电商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数据驱动,在行业细分、垂直领域的为行业用户做深度服务。随后不久,阿里巴巴顺德产业带于4月15日便上线试运营。而明天,阿里巴巴顺德家电产业带将正式签约进驻容桂,以完成其顺德战略的重要布局。

无独有偶。矢志于推进产业供应链升级、以推动中国B2B行业创新发展的另一电商巨头“一呼百应”不甘人后,同样把目光再度聚焦容桂,“一呼百应”与容桂总商会、容桂互联网商会正开展三方合作,联合打造产业互联网融合平台。

“我们负责产业互联网融合平台的投资、开发和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流量支持,组建或招募运营团队进行运营。”一呼百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互联网融合平台是依托互联网的B2B交易平台,由一呼百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开发和建设,为零配件企业提供一个线上展示平台,同时是零配件需求方一个线上交易平台。

B2B电商2.0伴随着化工企业对互联网应用需求的升级应运而生,平台不仅仅作为信息的提供者,更是产业供应链的深度参与者。“容桂是珠三角乃至广东范围内极具优势的经济重镇,在制造业这块已经做大做强,具有相当深厚的基础。”戴森表示:“我们的定位就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B2B交易服务平台,所以这次与容桂政府的合作,契合度可谓非常之高。”

这是一次制造重镇与电商巨头的强强联手,是“制造业+互联网”的新模式。随着“互联网+供应链”的深耕,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的兴起,推动产业升级,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及平台的优势,解决制造、交易各环节的痛点,从而建立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剑指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中心

一方面是电商巨头纷纷抢滩容桂,另一方面,容桂也一直着力引导这些电子商务特色园区以及一大批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目前,容桂拥有电商企业约200家,2015年容桂电商销售超过350亿元,占了整个顺德区的1/3,电商产业有了可观的基础。容桂凭借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也积极促进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目前,近百家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特色园区围绕容桂大道以及桂洲大道两条道路进行集结。其中就包括CIC创意产业园和原动力电商创业园等五家顺德区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如今,在容桂地图上可以看到,这些电商特色产业园及电子商务企业分布在两条U字型结构的道路两旁,他们的存在促成了一个电商U型产业带全面成型。

产业聚集效应在互联网产业同样发挥着规律:U型产业带像一个巨大的“磁铁”,不断吸附、汇聚互联网产业要素,阿里巴巴与“一呼百应’等巨头也纷至沓来。与此同时,U型产业带的形成,将使产业带里的资源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和配置。

基于此,容桂提出打造具有容桂特色的U型电商产业带,有意识引导互联网产业要素加速汇聚。目前,容桂已出台电子商务扶持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也出台了未来三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计划通过3年努力,建成容桂U型电商产业带,实现电商销售规模达到500亿元,推动电商产业成为容桂街道的支柱产业之一,将容桂打造成国家级示范中心及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中心。

随着五大顺德区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的成型,各产业园不仅能以自身配套形成各有特色的电商生态圈,服务本地的电商企业,他们还将彼此互相形成“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电商服务”的电商大生态圈,塑造容桂电商发展核心动力,进而引领顺德电子商务新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