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电商支付难题待解 手握支付牌照的中钢在线提前卡位布局抢得先机

2016-06-07 08:28:28

大宗商品电商圈讯 第三方支付牌照停发已一年多,行业面临洗牌,但其凭借使用便捷且支付担保业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付款人的利益的优势,仍受到诸多企业及资本的追逐。因为牌照不再发放,一时间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壳公司倍受青睐,例如泰禾集团收购福建一卡通、小米科技收购捷付睿通等等。

有金融行业研究分析师表示,企业收购第三方支付的原因首先是看中支付机构的价值,支付机构最为重要的价值不是交易本身,而是基于交易带来的支付数据,而且基于支付账户可开展更多的增值服务。目前在钢铁电商领域,电商数目已有几百家,但意识到支付重要性的平台仅有个位数的几家,且将第三方支付真正运用到交易中的更是少之又少,新兴品牌“中钢在线”就是“百里挑一”中的一家。不少人认为将传统行业搬到互联网上来运作本就是一件难度颇高的事情,再加上第三方支付的引入,会进一步增加管理难度。确实,信息化程度越高的B2B业务,对第三方支付的接受程度就越高,应用也较为深入;相反,B2B行业的信息化程度不高,对第三方支付的采纳程度也普遍不高。钢铁行业进化到钢铁电商阶段,信息化的程度较保险资金、航空旅游等相比还是非常落后的,但是如果不率先进行尝试,等到模式成熟再引入第三方支付体系只会让难度进一步加大。唯有先发制人,将支付概念直接推送给用户,才有可能打破僵化的局面。

“中钢在线”所属母公司上海中钢投资集团董事长金天安提出“无支付不电商”的概念,认为传统钢铁贸易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必须打通线上支付环节,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无纸化的线上贸易流程,保障线上支付服务的安全,才能带给客户优质的交易体验。因此上海中钢在2011年成立了第三方支付公司——中钢银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证》,2014年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两张强有力的牌照为集团公司在金融领域的线上、线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钢银通·吉支付业务应运而生。

blob.png

钢铁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但是单纯将业务搬到互联网上来运作的企业还是占多数,产业互联网上资金效率应用非常低,基本靠线下方式,商户收到钱才能进行下一环节,交易和支付的分离让产业链停留在很原始的阶段,线上下单最终还要线下交易,除了交易环节的不便利,企业为此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中钢在线”成立伊始即携手“中钢银通·吉支付”,进行全流程的线上交易,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结算效率,比较好的解决了整个资金的支付和分账问题。

先锋支付CEO刘刚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在产业链运作的过程中,金融是一个常态,对于企业来讲要么缺钱,需要贷款,要么很多企业都有流动资金要存这个钱。所以金融与产业相结合也是非常必要的,而现在的做法就是以支付为切入点,大量获取整个产业链交易数据,以这个数据为基础在交易场景中提供服务,把产业链金融跟支付相结合。

“中钢在线”的做法是成立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上海安融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为各类企业提供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业务操作快捷、手续简便,可安全、有效地满足企业融资、变现需求。开发了各种金融创新工具,包括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未来,安融金服还计划成立自由的票据池业务,通过该票据池发行具有固定收益且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blob.png

目前,“中钢在线”已经实现了以交易为核心,支付与ERP、业务系统等环节的对接整合,逐步走向一体化运作模式,经过阶段性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2016年5月还加入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为会员单位。对于“中钢在线”这样新兴的电商平台来说,敢于探索是其最大优势,而将传统的钢铁产业进行提升,势必需要这样新鲜血液的注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