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新生态——助力供需再平衡

悉昙 托比网 2016-05-30 16:44:52

托比网5月30日讯:5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企业家峰会在滨州市召开,钢铁电商再次成为与会嘉宾的焦点话题,在关注电商降低流通成本、提供高端服务的同时,人们更加关注电商对钢铁业供需再平衡的推动。

“成功的钢铁电商平台,应能更好地发现买家需求,促使供给方减少不需要的产能;还应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解决钢铁行业的结构性矛盾。”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五矿电商董事喻恩刚在专题论坛上表示。

电商平台助力钢铁供需再平衡

中国钢铁行业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数据显示,在我国的钢铁工业总量中,特钢产品占比约8%至10%,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在15%左右。一些普通材产量明显过剩的同时,许多特钢需要进口;另一方面国内钢铁产能已经明显过剩,而小批量、个性化需求却难以得到满足。

 “从大的趋势上看,市场对钢铁的需求量在减少。”北京建工集团项目部采购经理王玉柱从自身经验出发说,以前某些机场是地方政府在积极推动,现在已经换成相关部委在积极拉动,投资对国民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在降低。

而中小微企业却时常面临上游钢厂毁单的情况。韩克刚是山东博兴县聚鑫源精密薄板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公司每年可加工80万吨板材产品,其中20万吨用于出口。但韩克刚一直苦恼于产品难以形成稳定供应,其原因是上游钢厂经常会有毁单现象,“有订单却没有原材料供给,生产线停一个小时就是10万元没了”。

“解决方法可以是在钢铁电商平台上团购。”喻恩刚说,目前情况下,个性化需求在线下是增加成本的服务,供应商对个体的需求一定是“傲慢”的,电商能起到的作用是把很多中小微企业的个性、小众需求聚合起来,形成对钢厂有冲击力的需求量,使市场发现需求、提升服务、调整产品供给结构。

构建行业信用体系,推动供需双方健康合作

钢铁电商平台对行业信用体系的构建,也有利于供需双方的健康合作。王玉柱说,小企业对钢材的需求不稳定,在价格波动较大时,钢厂确实会出现毁单现象,更透明、更公开的互联网平台可以强化对违约企业的曝光、使信用信息更透明。

在这方面,部分央企已经开始在自身平台上公布负面名单。如中石化在今年初公布了154家违约供应商名单,宝钢也有曝光过对未达标的供应商的名单。“供应商在平台上采购出现了采购毁单,通过大企业的平台曝光后,就会失去众多客户,很难再在行业里立足。”王玉柱说,市场将慢慢淘汰一些企业。

电商平台并不是所有企业的“救命良药”

虽然电商在发现市场需求方面显现出了一定的应用前景,但钢铁电商仍没有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路径。“基本思路是通过电子商务手段聚合资源,把线上技术和线下服务粘合成为一体,这是五矿阿里平台想要做的。”喻恩刚说,关于盈利模式,目前大家都还在探索。

以五矿鑫益联为例,其2015年交易钢材1350万吨,交易额达330亿元,步入了主流钢铁电商平台。但据喻恩刚介绍,目前其仍在寻求模式上的创新,作为鑫益联升级版的五矿阿里钢铁平台正试图引入“拍档业务”,打造完全的第三方平台,建立从钢厂到终端用户的生态体系,以实现电商平台的价值。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建设电商平台。”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李刚说,企业办电商的前提是自身信息化建设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要能配套高品质服务、使使电商有助于企业价值链的提升等,没有相应能力,“扔几千万元进去也没有用”。

喻恩刚也认为,钢铁电商光有平台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价值,需要在降低各方成本的同时,配套高效融资、加工等服务,使供需真正适配,“只要能够真正对接供给方和需求方,哪怕是成交一吨,也是有价值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