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子商务网站为什么这么火

第一企业网 2016-05-30 13:25:21

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水平提高,电子商务水平也有很大增长,最近六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年大幅递增,其中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产生的交易额占很大比重,那么,b2b电子商务网站为什么这么火?

n2.jpg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网站市场交易额达13.9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幅上升17%。对此,张周平分析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成为B2B电子商务网站发展的新机遇。供给侧改革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的平稳落地。未来,以重点行业、特色产业为基础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将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赋予新动能。2015年以来,资本涌入、政策鼓励等都让b2b电子商务网站行业站上了风口。

在市场营收上,201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网站服务商营收规模为220亿元,同比下降13.7%。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目前b2b电子商务网站主要服务商受新业务拓展、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报告显示,2015年在中国B2B电子商务网站服务商市场份额上,阿里巴巴排名首位,市场份额为42%。二至七位分别为环球资源、慧聪网、上海钢联、焦点科技、环球市场、网盛生意宝。“随着大量垂直类涉及多领域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出现,新兴企业开始不断蚕食市场份额。也使得老牌B2B电子商务网站巨头企业压力增加,纷纷完善服务体制提高运营效率,在服务深度等层面均有加强。”张周平说。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网站领域获得投融资企业数量超过100家,预计2016年该数据还将迎来大量增长。近年来,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异军突起,推动国内b2b电子商务网站行业迎来发展“第二春”,已经成为资本投资的新风口。但当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商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烧钱”塑造品牌的起步阶段,真正实现盈利的屈指可数。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中,跨境b2b电子商务网站交易占比达到88.5%,占据绝对优势,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1.5%。从商业模式上看,跨境B2B电子商务网站模式将长期占据主流,并且已经处于成熟阶段,未来行业发展格局趋于稳定。跨境电商B2C模式受降低交易成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驱动,以及互联网技术、物流支付环节的支持,近年来迎来较大成长空间。

未来中国跨境电商重点将从B2C转向B2B电子商务网站,B2B电子商务网站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通过推动制造型企业上线,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从生产、销售端共同发力,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策略。

总之,我国的B2B电子商务网站能够大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我国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受益“供给侧改革”,其次是跨境B2B电子商务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