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地:传统企业需树立“共享经济”思维

站长之家 2016-05-17 15:32:16

近年来,全球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之时,共享经济却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态,UBER迅速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扩张,6年内融资90亿美元,开启了“共享经济”时代。与共享经济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精神理念不同的是,不少传统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固步自封,徘徊不前。

o6.jpg

“共享经济的核心价值是价值分享,协同合作,将闲散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供需双方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广东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淘金地CEO向隽认为,传统企业需要树立“共享经济”思维,善于利用平台,突破自身并寻求跨界合作,以求完善自身。那些疏于合作和自我封闭的企业,即使再强大,也会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近年来,传统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随着中国经济增速逐渐变缓,传统企业依靠生产与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受阻;同时,不少电商企业的迅速崛起,让整个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传统企业自身力量薄弱,转型较为困难……这让传统企业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电商平台是符合“共享经济”思维的产物,将大量企业汇集于平台中,让企业着眼于更大的市场,寻求不同行业的资源,谋求新领域、新渠道的合作。

以B2B电子商务为例,B2B电子商务近年来蓬勃发展,借助互联网之力将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这不仅是企业买家与买家的的互通有无,更是平台与企业的通力合作。整合资源、协同合作正是“共享经济”所倡导的核心精神。传统企业与B2B电子商务的协同合作,对传统企业而言,可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上的客户资源和技术优势;对于电子商务平台而言,企业卖家的大规模入驻将产生同边网络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买家,最终平台集中的买卖双方人数越来越多。善于利用“共享经济”思维可让传统企业与电商平台达到双赢的效果。

“电商平台符合“共享经济”的精神内涵,让传统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进行合作。传统企业只有善用“共享经济”思维,整合有效资源,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实现转型升级,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淘金地CEO向隽认为,未来,商业关系和市场经济将更为纷繁复杂。‘共享经济’思维将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战略联盟将频繁上演,将会有更大范围、多产业、跨行业的产业联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