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当家陈超:剖析消费升级下蓬勃的进口牛肉需求

亿欧网 2016-03-30 13:59:30

[ 亿欧导读 ] 在生鲜领域中,我们通常只看到终端的努力,而忽视了B2B的环节,在生鲜的品类上,我们通常只记得水果和蔬菜品类,而忘记肉禽蛋品,今天肉当家陈超带我们认识他们在消费升级浪潮下,引入进口牛肉,让国人吃上高性价比的牛肉。

t5.jpg

亿欧网朋友群第76期线上行业分享交流会完满结束。交流会每期安排一名主持人、邀请一名嘉宾在固定时间段每周二(晚8点-9点)回答问题,问题来自于群友,即问即答。本期嘉宾为:肉当家CEO陈超;主持人:亿欧网梁杰民;本期主题是:肉当家教你选最好的阿根廷牛肉。

以下为朋友群第76期交流实录:

【问题1】介绍一下肉当家科技是干嘛的?

陈超:肉当家科技,通过加互联网专注为国人提供优质优价的进口牛肉;成立3个月就获得上海墨柏资本的500万元天使轮投资;目前正在做新一轮的PREA轮投资。

【问题2】肉当家科技的模式是?

陈超:肉当家科技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前期先做B2B的事情,一个B就是海外屠宰厂,另外一个B就是国内的商超、社区店以及菜市场;因为现在进口牛肉还没有一个很强的品牌出来,所以我们会打造进口牛肉“肉当家”的品牌,跟猪肉中的“一号土猪”一样,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优质优价的品牌形象。先通过B端服务C端的用户,同时我们会推出公司的订阅号等形式来推广品牌,为下一步做C端做准备。

【问题3】肉当家目前有多少号员工?核心创始人的背景介绍一下?

陈超:目前公司在职人员45人,全部为专职;创始人兼CEO陈超1980年出生,人大MBA毕业,从事销售管理工作13年,对食品行业的流通及销售有丰富的市场经验。

【问题4】肉当家科技2016年的布局与商业机会?

陈超:我们现在已经签约的商超有:山姆、永旺、天虹、万佳;都是国内比较知名的商超,深圳的社区店我们也在布点,2016年公司将在华南地区布点50家以上,结合线上营销,形成区域性优势。

2016年公司将深耕华南市场,线下以商超、社区店、菜市场作为流量入口,结合线上互联网的技术推广并普及“肉当家-专注进口牛肉”的品牌,以品牌+渠道的方式让国内的消费者享用优质优价的进口牛肉。

【问题5】肉当家科技成立以来的一些数据曝光一下?营业额、毛利等?

陈超:公司去年3月份成立,到年底完成2000万人民币左右的营业额,行业毛利在8-10个点。

【问题6】肉类这么多,为什么选牛肉?牛肉这么多,为什么选海外的牛肉?

陈超:2015年我们发现进口产品在中国市场慢慢为国内的中产接受,中国人的年均牛肉消费量还不到欧美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我们的创始团队本身在食品流通行业积累多年,无论在商超还是餐饮都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同时本着让中国人吃得起优质优价的进口牛肉的初心,迎合国内中产的消费升级需求。

由于自然环境的原因,(国内没有好的牧场)进口牛肉的品质比国内的好,但是价格比国产的还更有优势;之前由于中间环节太多导致价格高,因此我们想用最短的供应链条加上互联网的技术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优价的进口牛肉。

【问题7】是否可以理解是一种跨境电商,对于跨境这块,很多人去做,为什么肉当家能做好呢?有什么优势呢?

陈超:牛肉本身是跨境的,我个人更倾向于把肉当家的事业作为迎合国内消费升级的项目,现在也很多资本看好进口牛肉的消费风口,为什么我们发展得还比较顺利,有以下几个原因:1、我们团队成员在食品行业有较深的积累;2、我们非常专注;3、团队学习能力强,心态开放,结合资本跟互联网因此发展比较快。

【问题8】创业者都喜欢谈“坑”,那么陈总也讲讲你遇到的坑,最让你觉得痛痛的?你第一印象的坑。

陈超:去年我们想当然的认为餐饮的小B端能够接受进口牛肉,因此我们也在广州试点了地推加平台下单的模式来推广,后来发现模式还行不通,主要原因有两个:

1、牛肉本身属于非标品,客户经常更换选择,忠诚度较低;

2、广东本身是走私牛肉比较泛滥的地方,我们虽然是一手货源,但是价格还是没有办法跟走私牛肉比较,而小餐饮的客户对价格特别敏感,所以推广起来难度很大。因此在去年年底我们保留了原有的大概3000多家小B端的餐饮客户,目前维持为主,没有再往这个方向继续拓展。

【问题9】这里不乏明晚晚餐要买菜的朋友,告诉大家如何挑选非假货的海外牛肉,这是基本的,第二,如何挑选优质的牛肉?

陈超:至于假的进口牛肉都是过期的或者走私的,只要大家到正规商场购买(商超要求我们每批货提交海关检验的检疫证),都不会发生这种问题。这个是我们在山姆的安格斯谷饲眼肉,条纹很好,肉质鲜嫩多汁。

【问题10】如何跟资本方结缘?上海的墨柏资本找上门来,还是?里面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呢?

陈超:墨柏资本的结缘非常偶然,当时我到一个做移动互联网比较成功的朋友那里喝茶,说起我们的项目,他跟上海墨柏资本的基金管理人钟总很熟,介绍我们见了一面,第二次电话就确定了投资协议,所以我们属于一见钟情。

【问题11】想必这期结束,很多爸爸妈妈都会私信你要牛肉,当然我们提倡健康饮食,少肉多菜粗粮,多运动,最后的一个题目了,陈总讲一下有什么商务契合点吧?

陈超:随着我们由商超渠道覆盖到社区还有菜市场,相信喜欢进口牛肉的亲们以后可以更方便的在家门口就买到优质优价的“肉当家”进口牛肉;未来我希望做社区电商或者外省有意做进口牛肉的朋友们可以跟我们合作,广深以外的区域我们可以招商合作,我们输入品牌和货源并提供专业的培训。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