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朱军红:从B2B资讯、交易撮合到钢铁电商生态链

2016-03-14 09:57:51

2011年6月8日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为钢铁行业B2B网站我的钢铁网)正式在深交所登陆创业板,上海钢联也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钢铁电商B2B网站,而随着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大批互联网基因的找X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作为上海钢联的掌门人朱军红是如何看待互联网+钢铁,如何看待与同行的竞争,如何布局钢铁B2B平台的未来?

我觉得在产业里头大宗商品是最先会在B2B里面开花结果的。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看一下整个大宗商品,就是电商到底解决大宗商品什么问题,或者倒过来看大宗商品有什么问题。

大宗商品都有哪些特点?

我们首先看一下大宗商品的特点。顾名思义,大宗商品是傻大黑粗,体积大、金额大。体积大导致什么问题呢?它的交易一定是一一对应的,所以大宗商品里面有非常大的特点,里面有众多的贸易商。刚才说钢材贸易商即使到今天压缩了一半多还有十万家,它会导致物流成本非常高。这是交易的问题。另外它的专业性非常高。钢材加起来有一万多个规格品种,煤很复杂,矿也是很专业的,有很多的成分指标,如果不专业的人基本是搞不懂的,写出来也弄不明白。另外它的供货周期是很长的。其实大宗商品有另外的特点,很多在国际上很多有指数交易,就是指数定价。因为它的供货周期长,每年将近八亿吨的有一半是长期协议供应的,并不在市场流通,只有一半是在市场流通,即使市场流通也有半长周期的供应,所以它有长周期供应的特点。就是说我在签合同的时候很难以定价,因为大宗商品还有一个特点,价格波动是极度大,它的金融化程度是非常高的。有色金属、钢材基本上恨不得是半货币化,它的价格是非常波动的。

钢铁电商平台的价值

其实我们要解决的还是信息的透明化,把整个流通环节压缩掉。这里头能不能从生产端直接到消费端,压缩它的周转。这会带来两个好处,第一交易成本下来了,这恰恰是电商可以做到的。第二由于你层层的交易,你的交易周期其实是长的,交易周期长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你价格的波动受损,你能不能把交易周期压缩掉,我们厂家到终端用户在过去要将近三四十个工作日,我们只要十个工作日。所以它带来生产效率提升。

大宗商品都有哪些特点?

我说如果一项技术能够带来效率的提升,它不会夭折。你要有勇气,就是说效率提升的时候,你就看到了它的未来。2015年铁矿石累计成交5396万吨,交易金额超过180亿人民币。在衍生品业务方面,2015年年化超过了4000万吨的交易量,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铁矿石交易品种已经排在前十。由于品种不一样,交易模式可能有所变化。比如我的钢材和铁矿石完全不一样,钢材可能亏损很多,但铁矿石是盈利的,我是收交易手续费的。所以很多东西是不完全一样的,整个带来交易模型的一个变化,就是说整个的特点我们怎么去解决,就是我们看到了它的未来。

另外大宗商品其实分三个市场,一个是最顶头的是期货。我们电商有一块叫OTC市场,我们在过去交易一定要电子盘,这个OTC不完全是电子盘,这中间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大家可以去做,这在国外是非常大的,他是远大于期货市场的交易市场。铁矿石其实就在做OTC,我有一个团队做OTC。而且我仅仅做了一年的时间就进入了前十。为什么说电商有这么大的魅力,就是缩短了交易流程。我们做信息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缺什么,就是要拿出勇气,进入它的交易市场,进入整个交易环节,把整个效率提升。我们传统的做了十几年,其实不用怕后来的公司,因为用户的黏性你比他们强得多,你是有机会的,即使晚一步,你还是有机会,因为用户的黏性一直在你手上,所以我们传统的是有机会的,就是你敢不敢杀进这个行业,花更多精力去做、去重构你的团队。我把这个团队从里面单独出来,另外做整个激励机制,就是做钢铁电商(上海钢银)。所以我说不用害怕亏损,一个对生产效率带来极大提升的技术,一定会带来未来。

构筑生态链是钢铁电商的未来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做的过程中,整个B2B、大宗商品也好,线下分量是非常重的,所以我们要从几个里面去做,第一个是交易结算。其次是运输、仓储加工、融资服务、数据服务,就是这几个环节,怎么迭代自己整个生态链,这是整个B2B里面也好、大宗商品也好,你去做重构一个非常大的体系。我们一直是构建整个生态链,平台加服务。所以我底下有物联网是管仓库的,运钢网是管运输的。我们在金融服务上给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平台。

大宗商品都有哪些特点?

我们做B2B的时候有一个体会,跟大家分享,我们认为整个的顺序,第一个我们会做资讯,就是我们传统B2B企业整个的强项,你做这个的时候,第二步就是做撮合,你一定要介入整个结算交易的过程,整个过程完成之后,就是流量入口完成之后,你在做的同时要考虑整个的生态闭环,因为你还有很多风险要控制。这就是我们怎么样构建自己核心的竞争能力。整个交易也会变得非常地安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