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洋:中国制造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

华庆 金融时报 2016-03-08 10:11:35

日前,东方出版社举办“工业4.0给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全新机遇”暨藤原洋《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文版首发式。在新书首发现场,日本互联网领军人物藤原洋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指出中国制造在工业4.0这轮竞争中必须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契机。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后,“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和“物联网”成为流行概念。世界上所有的工业国家都在谈论“工业4.0”。其实,“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于2010年就在亚洲的日本产生了。提出这个概念的人就是藤原洋。

与“工业4.0”和“物联网”这些概念稍有不同的是,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支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变革。藤原洋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在重视经济发展同时,更重视地球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视的不是量而是质,做同一件事时消耗更少的能源,也可以称之为“单人消耗较少型能源社会”。因此,可以用更少的能源来维持整个社会的运转。藤原洋就中国的工业现状指出,中国的劳动人口减少还需要等一段时间,但现在的能源政策非常重要,像日本一样减少能源消费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提高能源效率模式可以使“第四次工业革命”适应中国也即将迎来的老龄化社会。

《第四次工业革命》介绍了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环境能源革命”,并阐述了其本质与未来。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太阳能”、供配电的革新技术“高温超导直流输电技术”、改变产业结构的“电动汽车”,这三大新技术可谓环境能源产业的“三大神器”。这“三大神器”是使环境能源产业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产业的重要技术。

藤原洋是日本互联网业的领军人物,曾任美国贝尔通信实验室访问研究员,1996年建立互联网综合研究所,是推进日本IT基础设施建立与日本数字信息革命的中心人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