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实体企业的供应链电商红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6-02-24 10:41:08

导语:没有一个企业回避得了供应链。供应链电商可以给实体企业带来巨大的红利。很多企业家、经营者都会说,现在网络营销的成本已经高过了传统媒体。事实上,这可能也是今天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电商很火,但对于大量实体企业而言,基本还没有获得电子商务的红利。我们一直说自己是实体企业,因为实体经济是和虚拟经济相对而言的。我们对虚拟经济的定义是:一切基于大数据经营的企业都属于虚拟经济。譬如一家做建筑设计咨询的公司是实体经济,但如果这家公司是通过大量的建筑设计大数据做分析的,就可以说他是虚拟经济。

p7.jpg

那么,今天的实体企业应该如何去面对电商的产业应用呢?最先要考虑的是大家对电商的恐慌。这实际上是对零售业的恐慌。过去十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各业态都有影响,但最主要是革了零售业态的命。对于真正的实体产业,特别是对于实体企业的供应链应用上,却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

十年前,麦当劳说自己是最好的电商公司。原因很简单:如果你通过网上或是电话买了一个鸡肉套餐,与此同时,美国加州或者福建某个养殖场的某只鸡就会被屠宰。因此,麦当劳既不缺货,也不压货。这对于麦当劳是最重要的供应链电子商务。

今天其实不仅仅是养鸡的,种玉米的也牢牢盯住麦当劳和肯德基的鸡肉销售——因为饲料。鸡肉卖得多,饲料就要的多,而玉米的价格就会更好。所以玉米的供应商和麦当劳之间其实一直都是一种电商应用关系,这就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供应链电子商务——没有一个企业回避得了供应链。

供应链电商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譬如一个卖苹果的企业,现在想玩互联网+做电商,最需要考虑的并不是能卖多少苹果。最先需要的是供应链的思维,考虑能否通过互联网采购到最好的肥料、包装、冷藏设备等原材料。有供应链还不够,在网上销售苹果,更多的时候要考虑能否卖给果汁厂、苹果醋厂等。这样的机构和采购对象,可能是网络营销平台或者企业应用互联网最需要关注的,这种关注我们称之为“双边营销”——不是单边的。双边营销最大的价值是带来各种供应链应用,比如供应链金融。以前或许很难贷款,但当原材料采购和产品的批发分销都能线上化的时候,贷款就非常容易了。这种价值正是互联网或者电商给供应链带来的真正红利。

对此我谈三个观点。第一,电子商务真的不仅仅是网站购物,而是基于供应链的应用,这可能是我们未来做营销时,涉及电子商务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原来是做一个亿的生意,未来搬到网上去卖,还是一个亿,或者卖得更少,广告成本又很高,那么大家肯定不干。我们要考虑如何获得更大的销售额,即考虑增量经济。所以利用互联网价值带来增量经济,即考虑能否获得新的增量,可能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虚拟营销能营销什么?比如说做窗帘,做中国窗帘交易网的平台。这个商家意识到卖窗帘真的不赚钱了,于是他专门做窗帘的色彩咨询,一次收200块。这个商家2015年一年做了将近两万单的业务,赚了400万,比本身卖窗帘还赚钱。

2015年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大连一个做机床的企业。这家企业发现机床生意很不好做。于是,他把中国60多万的机床相关买家和卖家的数据拿到手,专门做机床在线咨询、认证、培训,还有零配件销售,最终成了一个最好的机床营销平台。这时,卖多少机床已经不太重要了,更重要的是通过机床获得全新的产业服务链。从中挖掘出来的产业服务业的价值,也许可以帮我们解释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真正要思考的是增量经济。要的是增量,而不是做了几十年的老存量。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要做供应链的电商。许多实体企业也在想该如何获得增量经济。能玩转平台和大数据的是否只能是运营十多年的大企业?事实上平台经济对于所有实体产业都有机会。

要做一个平台经济,需要做大数据,利用它推动一个平台。大数据是动态的,所有动态的可分析的数据都是大数据。而只有专注在某一个垂直领域,才可能成为大数据的主导者。譬如如果有一个中国红枣交易网,网站上能汇聚许多家卖红枣和买红枣的,这就会成为红枣产业的大数据。今天看来,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做这样一个平台。

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平台经济会是实体经济中非常重要的新营销手段。任何一个领域都会有一个垂直平台,主导着未来的产业架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