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B2B不可忽视的行业供应链

艾瑞网 2016-02-19 11:05:26

2015年被称之为垂直B2B元年,仿佛一觉醒来,就会发现又多了几个新面孔,但是又好似雾里看花,不断涌现出来的各行业的新秀让你来不及记住他们的名字。但是这种繁荣又似乎仅限于2B圈里。就好比央视名嘴郎永淳加盟找钢网,消息一经媒体报道,除了公众哗然之外,更多的是对找钢网这三个字的陌生。这个在找X模式界的老大哥在外人眼中仿佛成为了路人甲。

之所以忽然之间爆发了这么多行业B2B平台,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国家对互联网+工程大力提倡导致一些人产生了投机心理,而不断被刷新的融资额度记录更是火上浇油。于是乎想一夜暴富的人更多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基本上能想到的传统行业都被冠上了行业垂直B2B知名。

为什么一下子B2B的门槛变得如此之低了呢?是因为移动互联技术普及,传统行业低迷导致市场资本投资遇冷,为互联网投资造就了良好的土壤。而随着IT技术人才普及化,所以打造一个网站平台轻而易举,加上互联网企业轻量级的运作模式,让普通人也能快速拥有一个披着B2B平台外衣的一个web网站,看似B2B的门槛降低了,但是真正能否让网站产生实际价值就另当别论了。

但无论如何,当下进军垂直B2B的先行者们,恭喜你们,你们选择了一条充满无限可能商业之路。但如何生存发展,让自己的平台在行业内有话语权是每一个2B人必须思考的事情。2015年很多平台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建平台,引流量,刷流水,拉风投,似乎这已经成了这类平台惯用的手法。到2015年底,没有多少人赚到钱,而且倒下了一批炮灰,当初的意气风发不复存在,原因在哪里?

记得去年12月份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有一个名叫找耐火材料网的平台在会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深挖行业特性,做接地气的耐火材料电商”的演讲让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网上找一下,也许这个观点能解释为什么大量垂直B2B在所属行业里出现的水土不服的症状。

当所有人都在造平台,刷流水,拉投资,壮声势的时候,都是单纯的互联网的玩法,很多都是从B2C和O2O模式移植过来的方法,没有深挖行业特性,没有接地气。行业特性在哪里,地气又聚在哪里?我认为就在行业的传统性里。最近有一篇题为“电商vs产业链,B2B到底演的是太子妃还是老炮儿”很是深刻形象。电商好比是太子妃,看似华丽漂亮实则攻击力极弱;传统行业供应链好比老炮儿,看似沉重老旧实则防御性极强。

所以当造平台,刷流水,拉投资,壮声势这些在互联网泡沫时代必走流程走完之后,还是要静下心来,做一些接地气的事情来。那就是深挖行业特性,做重线下供应链,包括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和售后交付等一系列服务环节,以及与这些服务环节相关的计划性管理。只有做好这些,才能撬动这个庞大的行业,拿下老炮儿坐山头。

在这个互联网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技术流和资金流也不能保证一定能够成功,只有你能为所服务的行业供应链提供一套具有指导性和变革性的解决方案时候,你才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