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商大会陈震致辞:南昌打响B2B发展的第一枪

陈震 2015-12-29 10:09:24

12月29日,由托比网与第一枪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南昌举行。此次会议以“创业、投资、重构”为主题,旨在总结B2B行业过去一年累积的经验与问题,思考B2B能够为国家经济做出怎样的贡献,探讨B2B行业未来的业务发展逻辑与投资发展逻辑。慧聪网CEO郭江、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春晓资本合伙人曲飞宇、工业互联网营销大师张有为等行业大伽、投资大伽参与了这次会议。

会议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发表致辞。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发表致辞

以下是陈震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成立大会,首先受会长的委托,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面临着25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增速的下行,我们注意到,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11月24日第十四次中央政治局会议,18号到21号中央经济会议,12月20到21号召开城市会议,都为中国的经济提出了指南和新思路。在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总体加强了总需求的改革,增加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整体跃升。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一发展新思路用中央经济工作来说就是在理论上作出了创新,在政治上提出了前沿性的安排。在这里,我想从行业的角度,区域的角度共同和大家一起学习理解中央的政策,更好的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常态。

2015年8月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4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16.39万亿元,其中B2B12.9万亿元,B2B占电子商务行业的7成以上, 2015年的电子商务有20.8万亿,2015年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指出了2015年B2B比上年增长速度33.7%,从行业的角度,B2B与电子商务理应得到足够的重视,2015年的经济下行,在B2B行业,20万钢贸企业减少了一半,剩了10万家,B2B浮浮沉沉,2016年来说,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使B2B振兴而辉煌,已经有几十家大型电商获得了30多亿元的投资,这些新的机遇B2B将产生新的业绩。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交流看法,思考行业的发展,我们为行业的发展摇旗呐喊。2016年国家的大政策、环境是降低产能,发展新兴产业,为企业发展降成本,降低农资和物流的成本,压缩房地产的库存,化解防范金融风险。当前,中国一系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国与国外14个自贸区签订协定还在继续,国内有4个自贸区的设立,正在成为更高水平的开发区,更加强调投资于人的力度。另一方面,经济一体化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在新型功能区规划的基础上,更加强化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统筹空间机构,功能机构,产业机构,提升东部城市群,培育中西部的城市群,努力实现集约高效,生态空间,这就要求我们运用好市场的力量,更加智能,更加精准的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让B2B“互联网+”提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活力和企业家精神,让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同时启动双引擎让政府引导,协同推进,加大人才培训,凝聚优势的创新资源,让B2B成为解放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努力找到落地的项目,比如我们在哪个城市开会,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了解当地的情况,为当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3月6号习总书记来到南昌讲到,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设小康的共同成果。我们知道今年1到10月份,江西省投入扶贫基金9.3亿,全省力求2018年完成帮扶脱贫。推进市、县促进电子商务,帮助农民增收,我们知道省“十三五”规划和市常委书记鹿省长申请多次批示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全省已经有100多项电子商务的示范项目,刚才的宣传片也说了我们的电子商务已经培训了315万人,我们的江西还在推进,另外南昌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已经排名全国第10,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先进制造业的城市群和环境旅游,但在大战略下我们要发展电子商务,公共平台的规划,做好电子商务物流的规划,努力形成京九线与长江经济带总体推进的大格局,对应城市风貌的整体性文脉的延续和文化的基因,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让优秀的文化净化并发扬光大。另外,我们即将成立的B2B行业分会,要一起推进这方水土的电子商务,我们呼吁参会的企业找到与大家合作的机会,为B2B的发展,为江西与B2B的互联网事业作出我们实际的努力。

南昌,打响了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枪,我们在南昌打响B2B发展的第一枪,我们召开创业创新的峰会,我们感谢大家来参会,感谢获奖企业为代表的B2B企业为行业所做的努力,感谢省市政府对大会和B2B商务企业的支持,继往开来,今后,我们面临着更加光荣艰巨的任务,让我们以贯彻国家战略为己任,长期奋斗,有所作为,为不辜负时代我们作出应尽的努力。再次祝大家新年进步,家庭幸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