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做平台就要做服务

悉昙 2015-12-29 16:40:06

12月29日,由托比网与第一枪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南昌举行。此次会议以“创业、投资、重构”为主题,旨在总结B2B行业过去一年累积的经验与问题,思考B2B能够为国家经济做出怎样的贡献,探讨B2B行业未来的业务发展逻辑与投资发展逻辑。慧聪网CEO郭江、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春晓资本合伙人曲飞宇、工业互联网营销大师张有为等行业大伽、投资大伽与了这次会议。

专访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做平台就要做服务

会议上,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做了《B2B:中国电商新势力》的演讲。会后肖锋在接受托比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达通主推的“交付”功能与“交易”是不同的,与交易绑在一起的是生意,交付不是生意,而是生意中的一种功能。”

从交易补贴到一拍档,可以说是一个阿里的一个大动作。“补贴是希望企业能够将交付交给平台来做,而不收费这一点也是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给我们这个机会来这么做。”肖锋表示,“一拍档可以说是我们运营多年以后发现的一个战略性的改变。在我们运营过程中发现,我们的标准化程度越高,跟我们的服务客户——中小企业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但只有标准化才能提高效率,因此我们推出了‘一拍档’,来解决跟企业的对接问题。”

“说白了,一拍档就是企业服务,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在推进的过程中反馈很好。相当于通过互联网将高质量的服务带给中小企业,这也是一种改变,会对贸易的增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阿里一直强调希望有由中国人制定的国际贸易规则,而对于阿里如何助力这一愿景的实现,肖锋也给出了回应:“我个人认为,这个其实是很简单。我们致力要制定的规则,是在WTO原则的基础上,降低门槛让贸易便利化。我们并不改变它原有的监管规则和大的税收原则,而是改变其中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规则,通过压缩大企业的利润来给小企业更多的利润空间。”

肖锋表示,一拍档其实就是将B2B的服务本地化,以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