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一达通再下一城 2017财年冲刺500亿美元出口额

大宗商品电商圈 2016-05-17 07:27:26

11时50分讯重庆外贸企业可选择的服务平台多了一家。今(16)日,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与阿里巴巴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将阿里巴巴一达通项目引入重庆,落户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

blob.png

重庆一达通项目是阿里巴巴一达通在中西部的第一个项目,也是阿里巴巴继阿里小贷、菜鸟驿站之后,落户重庆的又一个重点项目。

阿里巴巴一达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达通提供的外贸综合服务通过系统化、流程化操作,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退税、物流、外汇、融资等全部外贸流程服务,实现一站式服务。

项目还将打通银行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服务障碍,建立金融机构“大金融产品”流向中小微企业“小资金需求”的管道。

此外,项目还将把“综合服务+风险共担”的服务方式引入企业出口,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扩大企业接单范围。这样不仅能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也能整合国内外企业大量外贸服务需求,批量、标准、高效地导向物流、金融等第三方服务业,降低外贸物流的整体社会成本,扩大金融机构服务半径。

“十二五”期间,两江新区完成进出口总额1500亿美元,开展了国家现代服务业、贸易多元化、内陆通关和口岸监管模式创新等重大改革试点,成为中新示范项目主要承接地。一达通项目将两江新区作为其中西部核心运营平台,将帮助重庆及周边地区中小微企业降低外贸交易成本,解决贸易融资难题,有望促进我市外贸出口增长。

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透露,下一步,阿里巴巴可能会与重庆签订更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更多重点项目有望逐步落户重庆。

阿里巴巴一达通是为全国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退税、外汇、物流、融资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阿里巴巴3月30日晚间公布,旗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在2016财年出口额突破15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阿里方面称,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一达通出口额将达到500亿美元。

一达通于2001年在深圳成立,是国内第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所有进出口环节服务。2010年11月,一达通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并入阿里B2B事业群。

阿里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将一达通的模式总结为“互联网+外贸”。B2B事业群外贸综合服务部总经理魏强解释说,“互联网+外贸”的核心是数据。通过数据沉淀,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衍生价值,通过阿里信用保障服务解决跨境贸易金融、买卖家信任问题等。“从合同的签订到报关报税运输,每一个过程都能产生大量的数据,我们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参与到了交易的过程中间,也能够清楚掌握交易数据和其他交易信息”。

通过一达通打造的全新服务体系,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O2O交易闭环的创新模式,实现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由信息平台向以生态服务为基础、精准匹配为路径、信用服务为保障的交易、数据平台的升级。

阿里巴巴一达通在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降低外贸交易成本的同时能够解决贸易融资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中国第三方服务业的发展,提升中国金融、物流等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定价话语权。

阿里巴巴重庆一达通项目立足重庆,将作为一达通中西部的核心运营平台,帮助重庆及周边地区中小微企业降低外贸交易成本,解决贸易融资难题,引导内贸转外贸,进我市跨境电商及外贸出口的增长,也将极大推动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