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B2B企业百强榜:26家新晋,26家跌出

托比网 2018-12-23 20:59:33

托比网12月21日讯,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宁波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办。会议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会上 “2018年中国B2B企业百强榜”正式揭晓,前十强企业是阿里巴巴B2B、上海钢联、欧冶云商、找钢网、慧聪集团、美菜网、中农网、汇通达、网筑集团、中商惠民。

blob.png


据了解,“中国B2B企业百强榜”排定考虑了六个方面的维度,分别是企业新闻传播数据、企业营收+GMV数据、企业上市+融资数据、企业网站流量数据、裁判文书等信息数据、网络公开投票数据。六个维度各占不同的权重,经过科学算法计算得出。自2016年起考虑到B2B行业正值风口,百强榜原则上每年发布两次,此次榜单为历史第七榜。

blob.png

注:2018年与2018上半年B2B企业百强榜前十强名单

对比2018上半年B2B企业百强榜(发布于第三届中国新零售供应链大会,历史第六榜),阿里巴巴B2B、上海钢联、欧冶云商、找钢网、慧聪集团、中农网、汇通达、网筑集团、中商惠民凭借总体实力稳居前十强。找钢网赴港IPO,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据招股说明书透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找钢网营收87.4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2.1%,披露的营收,因此上升两位至第四名。美菜网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至少6亿美元资金,其中有老虎环球基金这样的国外知名PE参与,凭着出色的资本业绩冲入前十强并位居第六,总体来说前十强并未有巨大变动。

虽然前十强企业相对稳定,但是此次榜单仍有26家企业新晋,26家企业跌出。

blob.png

从新晋企业名单来看,拥有传统企业背景的平台依旧是此次榜单的黑马,一站式办公采购服务平台史泰博初入榜单便占据32名。另外以整车汽配和物流货代行业为代表的垂直细分领域发展迅速,中储智运、行圆汽车、驹马物流、安得智联等平台强势上榜。

除新晋企业,此次有6家企业名次未发生变动,除粮达网和联动优势外,其余4家均在前十强名单中。此次共有31家企业名次跌落,37家企业名次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生鲜B2B电商平台宋小菜,从2018年上半年初入榜名次位列80上升49位至本次榜单的第31名。宋小菜2018年完成B轮和B+轮融资共计约4.1亿元人民币,宋小菜一直以“销定产的反向供应链模式”为特色,在农业电商领域中开辟出一条独特的发展模式。同样,塑化B2B电商平台易塑家经过4年时间的不断发展,盈利模型已经成熟,2015-2018年毛利率复合增长率超过40%,此次名次从94名上升25位至69名,未来可期。汽配供应链服务商康众汽配与阿里天猫汽车、金固汽车超人成立新康众,组建汽服新零售支撑体系,强强联合使汽车后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康众汽配已然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因此名次从38名上升24位至14名。此外,大搜车、开思时代、海智在线、云汉芯城凭借迅猛的发展速度名次都提升了约20位。各个细分赛道独角兽企业频出,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行业上讲,2018年百强榜几乎涵盖了当前比较兴盛的行业,包括物流、快消、农业、化工、医药、旅游、汽车、钢铁、纺织、跨境、工业、建材、外贸、企服等等。托比网创始人刘宁波表示,这份百强榜单在排定时力求选择公开的、可量化的、可比对的数据,以保持数据的客观与公正性。从结果来看,基本上涵盖了各种类型的B2B模式企业,数据出处相对科学,算法也较为严谨,值得行业参考。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深化发展,B2B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重的局面,半年后的百强榜又将有哪些变化?值得期待!

查看完整百强榜数字证书请点击链接

(http://www.2b.cn/100/2018100/)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