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生活完成新轮融资,+好邻居超1亿美元,旷视科技战略领投,推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李华 商业观察家 2018-12-12 22:02:50

鲜生活今日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美金融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Face++)战屡投资,SBI Investment Korea则作为韩国财团领投方参与鲜生活此轮融资。

blob.png

鲜生活方面称,加上好邻居此前完成的新一轮融资,鲜生活与好邻居最近一轮的融资额总计超过1亿美元。

在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之际,鲜生活也向市场推出了针对连锁便利店业务的智慧中台产品——“楼下"。

根据鲜生活相关介绍,"楼下"要做连锁便利店业务大脑。一方面,升级便利店的IT系统,包括无人门店系统、门店顾客消费数据和行为数据收集系统。另一方面,要为门店海量数据建立分析和计算能力,”楼下“提供硬件上保障,比如AI层面硬件。

在软件层面,”楼下“拟实现为便利店输出用户全渠道连接和运营能力。输出定制产品开发和引入产品的能力。

整体看,鲜生活当下主要要做的是一个针对便利店的B端平台业务,鲜生活CEO肖欣将其之形容为做便利店的“安卓”系统。”系统“内容包括商品、技术、数据、流量、运营、物流供应链等能覆盖便利店经营的几乎所有内容。

这些内容都将是要向行业输出的。

目前,中国便利店市场,除了少数几家企业外,跨区域拓展非常难,大部分本土便利店连锁企业,比较难跨出区域发展,呈现出区域经营特征。

但他们有提升效率的需求,希望强化鲜食能力,更精细化运营自有便利店业务,以及希望更好经营顾客,进行会员、流量运营。能基于数字化对顾客进行更好洞察,进而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实现更好的选品能力和库存周转效率等等。

鲜生活实际上就是在组合这套能力。早前联合收购好邻居便利店,获得了一个能在一线市场生存的便利店线下经营团队,而为了提升这个团队的运营能力,又成功“吸引”到了这个行业内最优秀的人才。比如原全家便利店中国总经理朱宏涛已正式任职鲜生活总裁。

鲜生活与易果集团联合收购好邻居,实际上,也让易果集团的生鲜商品供应链能力和一定的数据能力能够导入好邻居,进行产品化试验,让便利店接入生鲜运营能力,可以进社区,进而可以整合输出行业。

在技术层面,好邻居最新一轮融资中,引入了旷视科技,是一家拥有2000人团队的技术公司,其人脸识别产品等能实现更好的数据收集沉淀、更精准的用户洞察,以及便利店场内数据化。

鲜生活本身则是一个用户会员流量代运营、线上线下系统打通、技术中台能力等的输出方。

肖欣本人则是一位具有投行背景的CEO,资金能力比较强。鲜生活团队在与大型企业平台合作方面,比如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层面,也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当下已建立与天猫一小时达、饿了么、天猫未来小店等的紧密合作。

这些组合在一起,是在构建一套完整的,能覆盖便利店全业务流程的运营能力,是一个基于效率提升的产品化方案的打磨。

这些都将是要向行业输出的。

肖欣在去年由《商业观察家》主办的第二届新零售峰会上,曾披露了对一家好邻居便利店改造两个月后的运营情况。

线上的流量运营方面,线上订单改造前每天是80单,两个月后是每天300单。日销售额从2520元发展到10650元。单周购买两次的人群比例,从7%上升到12%。

blob.png

而当鲜生活这样的平台出现后,从市场定位来看,可能是想对市场作个细分,做出、划出一个“层级”的便利店市场。

如果其能为各区域便利店企业带来效率提升,甚至,在未来与各区域拥有更强管控能力的便利店企业组合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比如股权合作关系,那么,中国便利店市场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一个泛区域“联盟”可能会形成,在未来一个阶段内,有可能与当下美宜佳,以及闭环经营的、更高端业务形态的便利店企业,如全家、罗森、便利蜂、7-11来划分“势力”。

美宜佳等类型在下一层,他是夫妻老婆店的上一层,拥有非常宽泛的门店拓展空间。未来,美宜佳也可能会持续升级提升,向中间层市场发展。鲜生活、好邻居所要建立的跨区域联盟等类型在中间层,“联合”着各区域相对拥有更强管控能力的便利店企业,力图在中间层划出一块市场。全家、罗森、便利蜂、7-11等在最上层,闭环运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