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IP登陆阿里 1688成国内最大的IP衍生品孵化器

佚名 2018-11-23 21:14:50

国内最大的B2B采销平台阿里1688,向全球二次元IP发出集结号。

11月22日,迪士尼、漫威、熊出没、愤怒的小鸟、小猪佩奇、猪猪侠等二次元明星,首次登陆1688品牌站。

颐和园、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世界著名文博机构也纷纷集体入驻。

这些超级IP不是来开网店。从品牌授权、设计生产到分销、营销推广,1688为它们打造了完整的IP衍生品数字供应链。

IP商业化,衍生品首当其冲,但通常有两个问题:造不出,买不到。现在,这两个问题通过1688品牌站的数字供应链迎刃而解。

“依托品牌站,IP方可以在线匹配具备开发生产能力的工厂供应链,同时拓展分销渠道,带着授权代理体系共同在线。品牌商主导品牌建设宣传,授权商提供生产销售及服务,建立线上线下共生的良性业务生态系统。”1688品牌站负责人邱雪莲介绍。

在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衍生品从开发授权、渠道销售乃至二手交易,都已形成分工明确的产业格局。在围绕IP开发的产业链中,商品化收入能占到整个产业收入的40%。而国内这个领域才刚起步。

绝大多数IP方更侧重于内容创意,不具备衍生品生产和销售的优势。它们需要准确地寻找到制造商和销售商。而衍生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通常只做自己擅长的品类,因为不同品类对消费场所、消费人群、供应链都有特定的要求。

“做大赛周边的生意就像是卖月饼,销售时间短,爆发量大。不仅要找到合适的生产方进行大量生产,还要抓住窗口期让产品大卖。”体育IP运营商孚德品牌市场营销总经理李智佳说。

几个月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该公司通过1688数字供应链体系,组织全国30个加工厂,共同完成了全球市场100万件吉祥物的生产。

这次刚刚入驻1688的物兮物,手握大英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等文化IP运营权,800万件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博物馆藏品,有望实现衍生品开发的产品多样性和渠道多样性。

“要从IP形象,向公仔、服饰、文具、食品等多个领域进军。IP方依靠自主经营难以覆盖,必须要寻找合作伙伴,而1688已经把这些都聚合在了一起,还可以帮我们直接进入线下市场甚至跨境电商。”物兮物合伙人、渠道总监乐炜说。

超级IP来了,国内的生产加工企业早已迫不及待,这是一次品牌突围的新机遇。由于缺乏有效透明的沟通渠道,过去,国际IP往往对中国下游生产厂商缺乏信任。加工企业打品牌难,IP大牌又缺产能。

1688打造的IP衍生品数字供应链,将两者需求完美结合。

image.png

        (新疆哎呦喂出品的迪士尼品牌坚果)

通过1688品牌站,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拿到了迪士尼IP品牌背书,以及国际化标准的生产品质监管,从而打开了高端消费市场。米奇系列的瓜子、坚果销量和利润显著上升。此前,作为新疆电商销售最高记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没有品牌加持的哎呦喂,总是处于跑量不赚钱的魔咒中。

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介绍,目前,1688拥有2亿注册会员,百万中小企业,2.5亿的在线商品量。随着IP类型品牌站的建立,左手中国制造,右手IP品牌,从加工生产到营销全链路数字化,1688已成为打造IP爆款的主阵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