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健康险领域的 S2B 平台,「优加健康」获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顿雨婷 36氪 2018-11-06 14:33:33

据悉,优加健康已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资方为愉悦资本。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S2B平台网络——保险公司和核心三甲医院构成医疗服务网络,以及IT系统平台的建设。去年6月,优加健康还曾获得过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

优加健康成立于2017年,定位于为商保输出价值医疗服务的第三方健康险管理平台(TPA),36氪曾对其做过详细介绍。联合创始人丁浩川告诉36氪,区别于市面上众多TPA,优加健康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S2B平台,即通过大的供应链平台S(医疗服务网络)服务B端用户(保险公司),通过寻找B端痛点再利用S的协同能力,完成对B的定制化服务。

具体来说,S端,优加健康搭建了包括医院、诊所、医生、药品、第三方检验及影像、健康管理机构等在内的医疗网络,通过各类服务组合来响应B端商保公司和互联网平台用户各方面的医疗服务需求,以提升其用户体验;另外,围绕保险公司的需求,优加健康帮助它们设计个性化的服务,譬如理赔直付。

根据团队给出的数据,迄今为止,优加健康已签约一线顶级三甲医院数十家、健康管理网点1000多家,签约近20家保险类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平台,覆盖客户数十万;还拓展了30余家医院住院押金垫付/理赔直付服务。

业内人士都清楚,在全民医保的背景下,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巨大而对保障范围进行了严格控制,商业健康险则能在满足居民高层次、多样化的医保需求上发挥作用;加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新中产的崛起激活了购买意愿等,种种因素让健康险成为保险领域一大风口。作为核心主体,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备受关注。丁浩川认为,现阶段保险公司的需求痛点有3:

产品创新:近年来市场教育已经快速完成,但随之而来的是保险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竞争日趋激烈,保险公司必须要通过差异化服务体现优势,譬如产品监管、捆绑医疗服务、强调病前健康管理、日常咨询等;

风险管理:各医院数据自我封闭、医疗数据孤岛现象严重,难以支撑保险公司对于持续性用户数据(售前、售中、售后)的核算,故而当下很多保险产品理赔都仅限于事后,缺乏前置管理措施以及更细致准确的精算标准;

客户留存:目前的“百万医疗”/医疗险产品都是一年期,如何保持用户粘性也是挑战。对用户来说用户来说,用户对于有温度的服务、理赔高效、适合自身且物美价廉等方面的需求需要得到满足。

问题是,仅有少数大型保险公司(泰康在线、平安健康等)有能力搭建自己的医疗与服务团队,以及风控和营销体系,更多的保险公司选择通过与TPA合作来快速构建服务能力。

不过丁浩川表示,目前市面上的TPA多是在围绕理赔、审核、风控等保险公司后端运营效率改善方面来切入市场,虽说提升了某些环节的效率,但对保险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帮助不大;优加健康则想让价值延展到最前端——帮助保险公司打造品牌、改善营销和用户体验,让用户体验到所谓的“价值医疗”。

而要实现这一价值的前提在于,要形成局部完整的医疗网络以解决参与方的利益问题,搭建基础设施、形成S2B平台便是必然。“S2B平台除了能为保险公司规模化、个性化定制服务外,也能通过整合保险公司给医院进行商宝用户的精准导流,满足医院增收的需求,最终实现医疗费用、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三维度的平衡。”

当然,实现价值医疗的前提还在于要确立优选医疗网络的准入标准。为此,优加健康参考社保和医保等的数据模型,并联合商保协会专家,基于开源用户评价、专业协会的研究数据搭建了一套针对商保的价值医疗服务评价模型,整合多维度数据为患者用户提供基于价值医疗的个性化推荐服务。

另外,和现有很多TPA公司不同的是,优加健康聚焦于中端健康险。丁浩川解释到,十几年来,享受高端医疗险的永远是金字塔尖的小部分人,在健康险整体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高端健康险的占比仅在个位数;随着大众健康险消费意识的觉醒,中端医疗险的增长态势更可喜。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端医疗险在市场规模是80亿元,预计2018年达到200亿元,占整个市场的3.3%,2020年达到800亿元,占6.9%。

至于未来的规划,丁浩川表示,公司根据S2B平台的不断完善制定了4步走“战略”:

第一步,服务价值:除了连接价值外,也为平台各端提供一些功能性服务,包括订单派送、数据传递、服务状态查询、可视化管理等具有交互属性的系统化工具,譬如优企服、优福帮、优健保等工具。

第二步,产品价值:基于优选医疗服务网络,为用户提供附加了健康管理服务的险种;并提供一些差异化服务,譬如通过直付签约,免押金后付费、智能导诊、电话专家医生等实现优化费用赔付,以改善用户在医疗端支付核心体验等;

第三步,营销价值:类似于反向供应链,即围绕医院特殊情况开发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以实现精准营销。

第四步,风控价值:S2B平台作为载体积累数据,当数据体量足够大时,便可实现大数据推荐下的价值医疗路径匹配,从而给他匹配什么样的服务和机构性价比最高的,最终实现价值医疗服务,并将风控前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