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科技平台「麦田汽车」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复星锐正出资

刘士武 36氪 2018-10-31 10:42:02

据悉,新兴汽车金融科技平台杭州麦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田汽车」)已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复星集团全球 VC 投资平台「复星锐正」投资。同时,麦田汽车正式发布了基于赋能场景汽车经销商的新汽车金融品牌“麦靓车”,以及基于赋能汽车金融智能风控的SAAS品牌“车金矿”。

创始人潘跃源表示,本次融资会重点投入到场景车商的市场推广和AI智能风控方面。

麦田汽车成立于 2018 年3月,是一家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科技平台,主营新车、二手车按揭、融资租赁、车抵贷等业务,同时以汽车金融及汽车销售为核心,为车商及经销商解决系统、风控、资金等服务。

今年 7 月,麦田汽车推出了大数据汽车金融风险 SaaS 服务平台。潘跃源表示,公司为车商赋予汽车金融能力,连接汽车金融零售资金端和场景端,帮助资金方实现风险可视化,帮助车商实现汽车金融管理标准化,最终控制交易风险。此外,通过 APP 输出标准化风控和管理,增加提升用户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麦田汽车的移动端标准化车贷进件系统,还为场景车商提供了自主进件入口。潘跃源表示,“我们鼓励车商发挥其场景流量优势,与银行开展助贷业务,形成‘麦田输出风控优势,资方输出资金优势、车商输出场景优势’的闭环格局。同时,B2C 的模式不仅提升了效率,还优化了传统代理商 B2B2C 的模式。”

关于如何提升效率并降低融资租赁中间环节费用,潘跃源告诉36氪,传统助贷平台主打重线下的运营模式,这就导致金融链条过长。举例来讲,一家银行为助贷机构提供 0.25% 的月费率,车商需对接助贷机构的客户经理、城市经理、省区负责人、大区负责人等等多个中间环节,这其中各个环节都将对费率产生影响,最终到车商端的月费率可能就提升到了 0.5-0.8%。

麦田汽车通过两方面业务解决上述问题,第一是通过简化中间链条,车商只需在平台上申请,通过风控测算,便可得到车贷方案;第二是建立自研技术风控系统,以此减少人为操作带来的道德风险。

风控系统方面,麦田汽车在底层系统和逻辑判断方面投入了较多资金,并成立了专项技术团队。“已有多家机构认可了麦田汽车打造的风控模型,此外,我们的风控系统也向其他企业开放,收费模式是‘按单收费’。”

潘跃源表示,麦田汽车目前已开始上线业务,“以贵阳地区为例,车商 BD 的人均产值可达 800 万元 / 月 / 人以上,传统重运营的平台则普遍为 80 万元左右。”

汽车金融的场景、资产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更多的 B 端商家正在努力解决获客、车源、资金、风控、管理、售后等难题。复星锐正资本总裁金华龙表示,“近年来,复星锐正已经构建出了汽车产业集群,麦田汽车作为汽车金融项目,将成为整个布局中重要的一环。汽车新零售与新金融是复星锐正重点关注的汽车投资领域之一,此次投资麦田汽车,是看中了潘跃源及其团队在汽车金融领域具备多年的汽车金融管理和业务经验,同时其业务模式和 SaaS 平台服务切中行业痛点,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