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车后市场、自建新能源运力池 云鸟发布“梧桐计划”“雷鸟计划”

朝颜 托比网 2018-06-14 21:06:29

托比网讯 6月14日,云鸟科技发布“雷鸟计划”与“梧桐计划”,宣布正式进军自营新能源运力与车后市场。

图片1.png

自成立之日起,云鸟科技就以众包运力为基础。经过三年半的发展沉淀,云鸟科技开始向自有运力发力。此次“雷鸟计划”就是云鸟科技在自营运力上的新尝试,所有自有车辆都是新能源汽车,内预置车联网设备,并配置云鸟司机学院专业司机。据介绍,“雷鸟计划”已经过半年的测试,即将进行快速的扩张。“我相信未来世界是属于新能源的,是属于绿色环保车辆的”云鸟科技创始人兼CEO韩毅透露,预计2018年底,云鸟科技将在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投放使用5000辆新能源车,2019年底预计投放20000辆,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运力服务商。

而“梧桐计划”则意味着云鸟科技开始大规模介入司机服务市场。“梧桐计划”是以城市配送为场景,以服务司机为核心,以车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平台为保障,联合主机厂商、银行、保险、金融机构、车后企业、培训机构等周边供应链企业,共同建立开放的车辆服务生态系统,为司机提供整车购买、租赁、车后、金融、保险、二手车交易的等服务。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谈及“雷鸟计划”与“梧桐计划”的关系,韩毅表示,“云鸟的各类发展计划都以鸟命名,但梧桐计划并不一样,梧桐树是养鸟的,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以司机为核心的交易闭环和生态系统,作为我们各类发展计划赖以栖息之所在。”

韩毅表示,云鸟科技将通过“梧桐计划”、“雷鸟计划”的逐步落地,致力于实现城配市场的共生、共创、共赢。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北京云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定位于供应链配送服务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运力与企业配送需求精确、高效匹配,为各类客户提供同城及区域配送服务。2017年2月获得1亿美元的D轮融资

城配市场的新变化

城配市场规模有多大?“大概1.2万亿。” 韩毅介绍,随着城市租金的不断上涨,仓库离居民区愈来愈远。同时,零售小店呈现规模越来越小,单次配送重量逐渐下降、频率逐渐上升的发展态势。各类零售业态都在致力于改变货值,带来的是消费供应链端逐渐提升的成本,而这也让城配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新零售带来了新需求,新需求则带来了新变化。新的消费业态在出现,比如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新的模型也在出现,比如仓店一体化。配送成本、库存周转、供应链效率,这都为城配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

那么城配市场究竟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在韩毅看来,主要体现在三点:

1、 技术红利使得社会运力资源可以放在云端,被大家共享、抓取并应用。“这是中国所有以运力为核心的平台成长的关键因素。”

2、数据积累使分散型决策变成可中心决策的系统。通过新技术实现中心计算的优化匹配,为运力两端找到最合适的方案,实现成本与效率的平衡。

3、效能的进一步演化。“传统的信息构成方式已经达到了极限,但对于线上以数据为核心的平台来讲,却拥有非常大的效能来继续改善的空间。”韩毅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量的增多,计算能力的提升,在各类环节,包括服务品质、交付品质、调度能力、排线与管理水平等,都能够根据数据和在线有机会进行迭代。“运力公司一定是效率优先,核心是如何将有限的车辆与司机的使用效能达到最高。”

城配市场的轻与重

从众包运力到自有运力的发展,云鸟科技不是个例。随着互联网运力平台的不断发展、迭代、升级,从无车运力平台到车队运力平台的发展路径似乎正在慢慢成为一种趋势。是否对于运力平台而言,迈进重资产的发展路径是一种必然?

对此,韩毅向托比网记者表示,相对于轻重,云鸟科技的发展路径似乎以混合模式更为贴切:“单纯的轻或单纯的重都不是问题的关键,也不是答案的全部,云鸟科技更多是在向混合模式迈进,一手轻,一手重。”

在韩毅看来,轻模式的优势在于灵活弹性、供给量大、效能强大,重模式的优势在于稳定、品质与体验,两者结合,优势互补,才能满足市场差异化的需求,适应多变化的市场环境。

而之所以选择先“轻”后“重”,则是因为重模式大多受到规模的制约与成本的约束,对于已经沉淀了多年的云鸟科技而言,现在是迈进重模式最好的时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