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唯捷城配获1.16亿元B轮融资,创始人王琦:新零售的本质是供应链的重构!

朝颜 托比网 2018-06-13 10:00:54

托比网讯 6月12日,唯捷城配宣布完成B轮1.16亿融资,本轮融资由创新工场、赛富资本领投,德屹资本、金圆创投、猎鹰投资、广道创投跟投,星汉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blob.png

创新工场华南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熊昊认为,同城配送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别,但大多是作坊式经营,集约程度很低,存在信息化程度低、管理边界狭窄等问题,各方痛点诸多,对高品质专业化城配服务有迫切需求。同时,餐饮业和零售业的连锁化、跨区域的趋势以及B2B平台的兴起都对物流体系提出了效率更高、平台化运营的要求,这一商流的变化势必催生对物流新的需求,存在改造升级机会。

在谈及创新工场为什么选择唯捷城配时,熊昊指出唯捷城配通过“轻资产+重运营”模式整合运力资源,精耕细作稳扎稳打,城市配送模型已经验证,区域配送模型逐步验证,已做好规模扩张准备:“经过几年的积累,唯捷城配目前已在客户中形成一定品牌美誉度,智能物流系统显著提升效率、统仓共配降本增效、初步形成全国性服务能力,唯捷城配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赛富资本执行董事骆捷也表示,新零售有结构性发展的空间,有大爆发的可能,而针对消费场景提供基础设施的供应链赛道就有巨大的发展前景。“而唯捷城配已经在这个赛道上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在谈及发展规划时,唯捷城配创始人兼CEO王琦表示,唯捷城配三年内将完成55个直营城市、150个加盟城市的布局,打造服务10万+企业级客户的运营网络。同时也透露唯捷将持续投入IT系统建设,“天穹”系统群将于7月份全新升级;在人才发展方面,每年将新增5000万元预算用于人才建设,成立唯捷学院提高团队战斗力和专业水平,打造行业领先的仓配运营团队。

有行业人士指出,规模、速度、资金是城配业竞相发展过程中的三大壁垒。而在此之前唯捷城配已完成两轮融资,2015年获得大航海资本投资的Pre-A轮融资,2017年获得德屹资本的A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唯捷城配此次B轮融资也是2018年上半年城配行业发生的唯一单笔逾亿元融资。

1.jpg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唯捷城配2014年成立于厦门,致力于消费供应链,为品牌商、渠道商、终端服务商提供同城的仓储和配送服务。2015年7月在上海正式开启事业拓展,以构建多点服务体系。目前已在唯捷城配已在全国二十余座城市开启业务运营,并在连锁、餐饮、零售、果蔬、生鲜冻品等专业领域聚焦。

新零售下的新城配

“新零售崛起和城镇化进程是城配企业的两大机遇”,王琦表示,一方面工业化推动了城镇化的发展。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的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增长到2017年58.52%,城镇化人口接近8亿,全球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有四分之一在中国。“城配作为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在这个世纪性的发展机遇里,有机会诞生千亿级别的城配企业。”

另一方面,新零售的崛起也带来了消费市场巨大的变化。新的消费业态在不断产生与演化,新的技术正在不断被应用到各类消费场景中,新的消费格局即将到来。新零售的变革带来了更复杂的新零售物流的变革。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就曾表示,新零售物流将迎来三个转变:信息同步从串联走向并联、供应链体系从相对封闭走向更加开放以及从传统的自我管控走向更加快速的社会化协同。

在王琦看来,新零售之“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个性偏好、社交属性、情感属性等非商品功能和商品性价比同样重要;其次,在于高效供应链的运营保障:“由于消费者时间成本的提高以及等待耐心的降低,精准的履约交付、所想即所得已经成为零售竞争的壁垒”,王琦表示,“供应链重构是新零售的本质变化。”

资产之轻 运营之重

此前王琦曾透露,唯捷城配将采用“轻重并行”的模式发展。一方面实现“轻资产”布局,缓解高成本的发展桎梏,适应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通过“重运营”,围绕不同客户的需求痛点,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我们不会在资产端做重,相对于资源的浪费,整合资源显得更有意义。”

托比研究认为,消费升级、供应链演进、技术更新是推动零售业变革的三大核心,而物流业是支撑这一切实现的基点,是零售最基础的设施之一 。

唯捷城配方面也表示,当下的创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或存量改造,通过供应链服务提升传统快消行业的流通效率;或增量创新,通过技术驱动,以科技城配的角色赋能产业。2017年7月,唯捷城配就发布了“天穹”智能城配系统,以实现垂直领域的精准服务。

王琦表示,新零售为城配的订单履约交付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使得数字化成为新城配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消费供应链的重构,终端连锁化的迅猛发展,多元化的渠道变革,以及品牌碎片化的趋势,结合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仓配网路的布局,将出现一个连接红海的蓝海战略窗口,而唯捷城配正在努力抓住这个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