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省心宝汽车要做1000家加盟商

AC汽车 2018-05-14 08:56:56

县城汽贸店在汽车流通领域算不上是特殊的存在,据省心宝汽车数据显示,国内现有的汽车销售市场格局中,车辆从主机厂到4S店,仅30%通过4S店销售给终端客户,高达70%部分通过综合经销商给到终端客户。目前一线城市主要依靠换购,增量不大;二线城市也趋于饱和,以升级需求为主;三四五线及以下市场容量大、增速高,终端客户占比达到70%,并处于持续增速中。

据AC汽车了解,县城汽贸店形态各异,主要分为三种:

小型汽贸店是坊间畅谈的夫妻老婆店形态,新车、二手车常常混在一起售卖,车源主要来自附近的4S店或者同行,以差价为生,利润较少,但贵在灵活,新车几乎没有库存,销售转化能力强。

中型汽贸店开设小门店,有合作的售后机构,自己承担少量的库存,但车源同样是来自附近的4S店或者同行,对车源准确性要求很高,销车过程中会捆绑金融保险政策,他们的主要利润也来源于此。

综合汽贸连锁,当汽贸店做到一定规模,就出现了连锁形态,多店经营,月销数量甚至达到几百台。销车种类也开始有明确定位,例如越野车专卖、豪华车专卖等,随着网约车的普及和发展,市面上还有专营网约车的大型汽贸店。当汽贸店达到连锁规模,车源也不局限于附近的4S店和同行,他们开始与主机厂沟通,或是通过一些其他特殊渠道获取车源。

省心宝汽车创始人刘毅判断,未来5-10年,新车销量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汽贸店在县城主要依靠熟人经济,即使汽贸店有门店或展厅,依然要靠周边关系卖车,这导致需要很多分散化的群体,共同托起庞大的总量。同时,县城汽贸店不可能做到大规模化,规模越大成本越高,4S店模式已经被公认为成本很高的形态,县城汽贸店要降低成本才能赚到钱。成本越高,中间环节越多,会造成盈利难的问题。

省心宝汽车就是在上述环境成立,诞生于2014年10月,定位于汽车电商B2B,主要通过发布车源、寻找车源、订车交易、询价报价等方式,为县城汽贸店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经销商提供汽车供需资源信息。省心宝汽车于2015年6月,获得了由北京比特大陆、浙江地区某行业知名投资人投资A轮融资,总金额为710万元。

2016年省心宝汽车的产品服务开始延伸至C端,瞄准汽贸店经销商的运营管理痛点。同年3月,省心宝汽车宣布获得A+轮4000万元融资,投资方为北京比特大陆、杭州观择资本;同年年底,省心宝汽车推出全国加盟连锁品牌——一车购,区别于弹个车、毛豆新车等产品,一车购主要采用融资租赁的回租产品,风控工作由经销商、省心宝、资金方三个环节共同完成。

2017年省心宝汽车主要推动公司旗下车大神SaaS系统,加快新车加盟连锁模式布局,同年6月,公司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投资方为北京比特大陆和胖猫创投。

2018年,公司完成近两亿元融资,太盟投资集团领投,同时太盟投资集团旗下先锋太盟融资租赁CEO韩勇出任省心宝汽车董事长。

在后市场方面,省心宝在金融产品内打包延保、盗抢险等产品,并开始尝试绑定后服务的服务网。

AC汽车:省心宝汽车创立时间较早,也赶上了资本寒冬,你们是如何熬过来的?

刘毅:其实万变不离其宗,一家企业想要活下来最本质的方法就是开源节流,靠VC资本的钱去烧市场,带给创业者和资本的信心是有限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至少你能在一个细分行业里面能做到大家的认可。

AC汽车:你觉得死掉的公司倒在了哪里?

刘毅:首先汽车电商B2B领域的时间窗口蛮苦的,在市场空白的时候,大家可以靠人去跑每一个县城,但是当市场被开发过一轮,别的公司再去二次开发,机会已经很少,成本也会变得很高。

我举个例子,当刚开始开拓一个城市开招商会议的时候,汽贸店老板们会说:哇,你们终于来了,帮我真的解决了问题。然后第二次、三次再有人去的时候,同样的产品别人懒得理你。尤其是汽车金融,每天进店的推销金融产品的比买车的人还多,你说别人烦不烦。(有点像推销保险的那种心态。)

AC汽车:所以今天活下来的公司有什么特点?什么样的公司还有机会?

刘毅:你可以看到今天活下来的公司都在找寻自己的路,比如卖好车是以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为核心;我们摸索的是以整个加盟连锁品牌为核心。今天新进的玩家中,可能某一个方向还有机会,带着其他领域的资源跳进这个行业,或许还有机会。

AC汽车:省心宝汽车的门槛在哪?

刘毅:县城汽贸渠道目前我们是最多的,我今年会做1000家汽贸加盟商。首先加盟进来的一定要付费,我们共同组建成一个联盟,将车源、金融、SaaS管理以及产品等进行联动,通过彼此的融合打通,我再从1000家加盟商中选择200家通过股权置换或者其他方式进一步绑定。这个市场其实不会出现寡头,你看市场现在就有永达、广汇也有别人,我们就定位在互联网汽贸经销商集团。

AC汽车:省心宝选择加盟商有什么标准?

刘毅:首先一定要是本地人,至少要在本地是中等水平,门店老板或实际控制人,必须纳入省心宝汽车的诚信范围。我们的诚信范围比一些汽车贷款的背调还要严格。我们自己有大数据监控,包括审查背调人的通讯记录,你如果和什么不诚信的平台有过一次联系,我可能就会直接拒绝你。因为在汽车市场里最可怕的不是骗贷,是传销模式,有的老板的思维已经被传销给带跑偏了,他们通过传销模式把业绩做起来,最后害苦的是平台。

AC汽车:你觉得售后模式和金融结合会成为一个好产品吗?

刘毅:目前来看比较难,大家都没有入门。4S店仍然是在这里面做的比较好的,他们门店售后可以通过绑定的所有产品进行前置化,比如说豪华车已经做的还算可以了。在过去几十年间新车交易和金融是一直牢牢的结合在一起,但是你要说现在新车、独立售后、金融要结合,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AC汽车:今年省心宝汽车的重点是什么?

刘毅:金融,近两年我会先把汽车金融推起来。等金融产品相对成熟以后,我们会去考虑售后产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