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新闻很少的农业电商企业 一年GMV800亿

秦川 亿邦动力 2018-05-08 08:44:33

农业行业正在经历强劲的政策风向,关注农业,关心农民,用技术改变农村现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共识。记者农业报道组希望通过不同的行业角度切入,客观真实展示农产品上行的现状和未来,助力乡村振兴。从4月23日起,针对2018上半年农业行业的动态与趋势,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2018上半年农产品上行现状与趋势。

对话嘉宾中农网CEO孙炜

在对话中,孙炜告诉记者,2017年中农网GMV已达800亿,其中主营收入326亿元,B2B现货流转量623万吨,合作仓储网点达到400家,服务上下游客户数10万家。

中农网更像是一个B2B生态集团,旗下包括糖类B2B、苹果B2B、茧丝B2B和板材B2B等。

白糖是它起家的产业,目前白糖交易占全国的30%;

专注于茧丝品类的中农茧丝,2017年,完成移动交易场景转型后,供应链融资峰值创新高,交易金额85亿元;

据悉,中农易板的APP交易系统2016年上市,交易额在上一周已经突破30亿,从0到30亿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对话中,孙炜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已匹配了好伙计、茧丝、昆商、易果4个项目进入电商平台实现了业务验证,为后续统一大宗电商做了产品、技术储备。中农网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新型农业生态圈,Q2重点在三大方面布局战略发展规划:持续向产业链上下游场景布局,形成产业链闭环;通过多元化合作方式,在细分领域切入新赛道;以及拓展以农产品出口为主的跨境电商。

下面为对话全文:

记者:2018年Q1,公司在技术/产品/市场/商业化/融资/团队等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孙炜:中农网作为国内大宗农产品B2B垂直电商平台和供应链服务企业,在面对宏观农业产业现状和B2B领域不断变化的竞争形势下,今年更加注重强化现有商业模式,在技术创新、产品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完善。

关于技术和产品,现已设计并自主开发了中农网电商平台,即以一个平台为中心,整合产业链上优质资源,构建大数据信息服务,与ERP、仓储物流、大数据、CA认证、第三方金融机构业务流与数据流打通,支持多商户以及B、C端用户,并围绕精细化运营构建电商产品体系。目前,平台已匹配了好伙计、茧丝、昆商、易果4个项目进入电商平台实现了业务验证,为后续统一大宗电商做了产品、技术储备。同时,中农网也在不断探索新项目的立项和落地,目的为切入新赛道,为公司持续发现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中,甘蔗项目已向上游延伸,拓展涉农业务规模,为蔗农提供融资服务;脱水蔬菜项目也已进入落地实操阶段,逐步打造专注于干制果蔬品类的海外直采、物流、金融等一体化服务平台。

关于商业化,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商业化道路。在白糖、茧丝、水果、板材等品类建立了成熟的运营模式。目前已形成四大产业服务优势,包括交易多元化、信息数据化、金融产品化、物流可视化,我们坚持以服务客户为导向,帮助客户更好地节约成本和配置资源,推动农业产业链整体向前进化。

记者:2018Q2,公司在技术/产品/市场/商业化/融资/团队等方面,可能会有哪些新进展?

孙炜:中农网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新型农业生态圈,Q2重点在三大方面布局战略发展规划:

1、持续向产业链上下游场景布局,形成产业链闭环;中农网充分认识到了农产品产业链的低效、发展不均衡和信息流通滞后,因此,通过依托自身的行业整合能力和对产业链的整体把握,从上游的农户、加工厂商辐射到下游的经销商、零售店,进行全产业链闭环服务,一方面为传统农业企业赋能,填补互联网科技与传统农业之间的鸿沟,另一方面将新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构建自身的行业壁垒。中农网投资的“好伙计”项目,就是将产业链下游场景纳入公司整体生态圈的一项布局,主要对接大型食品厂、专业连锁门店、高端餐饮等高净值大客户,打造辐射多城市的专业化农产品电商平台。

2、通过多元化合作方式,在细分领域切入新赛道;从目前的5大品类,进一步拓展具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品种和更加细分的领域。中农网将通过与龙头企业开展多形式与深入的合作方式,不断丰富农产品品类结构,拓展中农网在国内农产品供应链的涉足版图,寻找新的增长点。今年已调研走访了多个农产品品类的合作方,探索合作模式,并计划在辣椒、冷冻产品、海鲜等垂直农产品品类开展调研和筛选。

3、拓展以农产品出口为主的跨境电商;中农网投资的下属公司中农微倍是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专注于农产品进出口的跨境电商贸易业务。未来将以此为基点,探索为企业提供海外建仓、通关、物流配送、退税、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中农网旗下的茧丝B2B电商供应链平台也将面向印度、越南、泰国等国外电商贸易发展,计划以生丝为主,拓展绸缎、蚕蛹、双宫丝等丝绸产品的出口,结合国内国外电商平台的共同发展,推动国内电商丝绸行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记者:2018年Q2,最关注的行业大事件有哪些?

孙炜:今年三月商务部发布的针对美国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其中对部分农业产品类别加征15%的关税,这对促进中国农产品从种植端到流通端尽快整合升级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国内市场一方面要增强农产品的种植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应加大布局和拓宽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农产品供应链要进一步寻找适宜品类进行产地布局,同时开发区域大客户,加强整合供应链降低成本。

近期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供应链上游的种植端将从中受益。种植农户应尽快调整种植结构,调减低质低效的品种,大力发展适宜当地的优势品种,今后拥有新优势品种的龙头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乡村振兴战略在19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后,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使农户告别了传统种植方式,引领小规模分散经营农户走向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通过建立全产业链的农业服务体系,降低了农资购买成本和农机服务成本,从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2018年Q2,自己所在的行业/所在的细分方向大概率会出现的事情和趋势会有哪些?

孙炜:目前整个农产品流通市场的服务体系不完善且相对落后,尤其是产业链上游的种植端,收购方经常以向农户“打白条”的方式拖欠资金,造成农户当年的种植款项不能及时结算,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只能靠赊账,在生产中也很难精耕细作。此外,现在种植农户从业人员的数量和意愿也在逐渐降低,导致农地无人种植的现象时常发生。中农网打造的涉农平台为种植端农户提供融资贷款服务,切实解决农户资金短缺问题,同时通过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供交易、金融、物流等配套服务,整体提升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效率与服务能力。

农产品B2B电商未来将实现“五大融合发展”。即内外贸易融合发展、网上和网下融合发展、硬件和软件融合发展、围绕转型升级外迁融合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的融合发展。同时,未来成熟的农业电商将会表现为生态圈融合,供应链闭环概念不仅仅再局限于某一个链条之中,而是会更多地向生态圈概念靠拢,最终使得农业产业B2B电商融合为产品层、使用层、和技术支持层的生态大融合。同时随着农业生产和交易的互联网化和信息化,整个链条和流程会更加可视化和透明化。(编辑/秦川)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